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等你归来(小说)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2-22 04:59   https://www.yybnet.net/

王海

不知杨阳用了什么法子,腊月三十下午,父亲竟自己到了车站。

郭厚和杨阳去接父亲,父亲说,我不来觉得对不起杨阳和我孙女丫丫,过了“破五”我就回去。他说:“上午我给祖先上了坟,把他们请回家过年,我就坐车来了。我把先人哄了,把他们叫回家了,我却跑到你们这来了。”杨阳听不懂公公说什么,一脸懵然。

丫丫说家里给爷爷准备了好多好吃的,就等爷爷来过年呢。郭厚说:“那都是你最爱吃的吧。”

春节前,郭厚特意想把父亲从老家接进城里,他想在春节和媳妇杨阳好好孝敬一下老人家,他这个做医生的儿子也想对父亲的身体做一个全面检查。他大学毕业成家立业,总说要让父亲在城里享上几天清福,可父亲说他不习惯城里人的生活,就是不来。今年刚进腊月,杨阳说今年她邀请爸到咱家过年,他对此事没抱多大希望,他知道父亲不会“挪窝”,谁知父亲真的来了。

阳光恣意地从窗户泻进这个宽敞的厅堂里,使厅堂格外有新春的气氛。

父亲看着一桌丰盛的菜肴说:“把你弟一家子叫来也吃不完这些肉菜。”

郭厚说:“爸,你这几天在家好好歇着,让杨阳天天不重样地给你做好吃的。”

父亲说:“看到你们,比我吃啥好东西都高兴。”他又对杨阳说:“每顿少做点,家里只有咱四口人。”

杨阳举起杯,并让每人都讲一句祝福爸的话。丫丫抢着要说,爷爷满脸喜悦盯着孙女,不知她能说出什么如意的话。这时郭厚的手机响了,是医院打来的,让他马上到医院,杨阳很是吃惊。郭厚说:“医院一定发生了大事,不然院长不会亲自给我打电话。”

父亲知道儿子的职业,他说:“你的事都是救人的事,快去!”

杨阳说给爸把祝福的话说了再走,父亲说:“快走,你是去给人救命呢!”

杨阳急忙给郭厚取大衣。丫丫喊:“爸爸说话不算数,你说要陪爷爷多待几天,你一天还没待就要走!”郭厚苦笑一下,急忙开门下楼走了。

一会儿,郭厚打来电话,他的电话把全家人惊呆了。

一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武汉暴发,正在以令人意想不到的速度向周边地区蔓延。郭厚说:“武汉告急!我要带队,晚上坐飞机直赴武汉支援。好多医疗器械都没准备,我不能回家陪老父亲过年了。”

公公看出杨阳不悦,知道儿子定是遇到了难事,他给杨阳说:“救人的事大,我这几天不走,他明天后天陪我喝酒也可以呀。”

她告诉公公,湖北武汉突发一种可怕的传染病,武汉已封城,他今晚要带队去武汉。公公沉默一会儿说:“让他去,家里不是还有你和丫丫嘛!”

杨阳洗完碗筷,给公公沏好茶,她的手机响了。她急忙拿起手机,接完电话,她不知怎么给公公说,倒茶时竟紧张得打翻了菜碗,公公问:“咋回事?郭厚那边有事了?”

她说:“我刚接到单位通知,让我马上回单位。”

“你也要走!你晚上不送送郭厚了?”公公焦急地说。

她说:“这场疫情比2003的非典还严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陕西的空中门户、国家重要的港口,我们空港管委会要集中人力排查国内外过境的发热旅客。我晚上不能送他,今天也不能陪您了……”

丫丫听到这话就哭了,“爸爸走了,你也要走,你们走了,谁给爷爷和我做饭,你和爸爸都不管我了?”

杨阳心里一片混乱,她不知该怎么办。公公坐在那里不说话。杨阳说:“爸,咱家情况特殊,我给单位请假说明情况……”

公公说:“我刚在电视上都看到了,你去,这是一场沒有硝烟的战斗。记得在‘自卫反击战’中,你爷爷突然去世,那时我在部队刚接到奔赴前线的命令,我没有回去,坚决上了前线。我知道你和郭厚都是党员,在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不能退缩。”

杨阳含泪问公公:“你和丫丫怎么办?”

公公说:“我和丫丫会照顾自己,你去后,也告诉郭厚,每天给我和丫丫报个平安。”

杨阳什么话也不能说了,她取衣欲走,丫丫忽然再次问她:“妈妈,你们都走了,我和爷爷怎么办?”杨阳蹲下给女儿解释,丫丫抱住她委屈地说:“爸爸不要丫丫了,你也不要丫丫了。丫丫以后不要好东西吃了,不要买新衣服了,你留下陪丫丫吧。”

爷爷见状说:“丫丫最听话,你爸妈有重要任务,说不定晚上你妈就回来了。”

丫丫问:“你晚上能回来吗?”杨阳点头。

丫丫抱着她还是不放,杨阳说:“丫丫乖。”

丫丫满脸泪水地搂着妈妈说:“爸爸走了,我心里很害怕……”

杨阳抹着丫丫的眼泪,“家里不是有爷爷嘛。”说完站起来要走,丫丫拉着她的手,一直把她送到楼梯口,嘟着小嘴说:“妈妈不要骗我,晚上一定回来,我晚上害怕……”

杨阳到了单位,才知道事态的严重性,管委会主任亲自安排工作,局长亲自帯队,全科室人员到机场T2、T3航站楼负责发烧旅客的分流、转运。全科室分为三个组,杨阳是第一组组长。出站口专门有人对乘客体温进行排查,发现发烧乘客,由他们负责转运西安市指定医院隔离。杨阳帮同事肖怡戴好口罩,那边的乘客就吵闹起来,一些外籍乘客听说被隔离,着急地跳起来,他们抓头搔脑不知怎么办,工作人员讲了疫情情况,并承诺给他们办理延长候机时间,他们才慢慢平静下来。但询问的一些问题翻译无法回答,他们又急躁起来,杨阳和肖怡帮他们拉着箱子,紧随在旁,对方怎么发火,他们只能笑脸相迎。

航班隔几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落地,一个航班刚检查完,又一批乘客出站了。她知道今晚回不去了,对女儿食言了。她一直没时间给女儿解释,她不知如何给女儿解释。直到凌晨才歇息下来,这个时候丫丫肯定睡着了,她不能打电话吵醒女儿。局长来说,各组长今晚不能回家,各班轮换休息。

杨阳在一个闲置的按摩椅上躺了一会儿天就亮了。她知道,女儿爱睡懒觉,九点打电话给她解释,她一定醒来了。

忽然丫丫的电话来了。她正要给女儿解释,丫丫喊道:“妈!爷爷病了!”

“你把手机给你爷爷。”杨阳说道。

公公接过电话,断断续续地说:“我老毛病……心脏病……你忙你的……我一会就好了……我病好了,就带丫丫回去,正月十五,给祖先送灯笼……我要把先人亲自送回去。”

“吃药,赶快吃药!丫丫快给你爷爷取药!”杨阳在电话中喊丫丫。

忽然有人喊:“我不去,我为什么要隔离,我明天要签一个大单子,你们有什么权力隔离我!”

杨阳跑过去劝解。她抽空问丫丫给爷爷吃药了没有,丫丫说爷爷刚吃了。

一乘客喊:“打死我也不去隔离,我还有急事要处理呢。”

杨阳给他递上一杯水说:“如果你染上病毒……”

“你咋知道我染上病毒了?我看你才染病毒了!”

丫丫又来电话,哭着喊道,爷爷昏过去了,躺在沙发上。

“怎么办?怎么办?我怎么办呀……”肖怡见杨阳在不远处慌张地打转转,走过去问她怎么了?杨阳没有回答,她忽然对着手机喊道:“帮帮忙,快去我家里,我爸病了,送他去医院。”

肖怡问:“你爸病了?”

杨阳说:“不要紧,马上就送医院了!”

肖怡说:“我给你去请假,局长一定会同意的。”

她说:“不要告诉任何人,我是党员又是组长,特殊时期我怎么能走?我已让朋友把我爸送医院了,没事了。”

一个倔强的女乘客坐在地上“我不去,我不去,我妈病了,我要回去。”杨阳扶她坐到椅子上,给她送来一杯咖啡。她哀求道:“我妈真病了,我看过我妈再去隔离好吗?”

杨阳手机又响起,她慌忙拿起电话,朋友说:“老人已送医院,人醒了。你放心!”

忽然电话里传来丫丫的声音:“你昨晚为什么不回来?你昨天晚上为什么不回来?你今天回来吗?”她正要给女儿道歉,那边的喊声越来越大,她说妈回来给你解释,放下电话跑过去。

她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手机又响起,她听见电话声心里就颤抖,她害怕听见这声音。“爷爷又昏过去了。爷爷身边围了很多医生。我害怕……”

杨阳问:“那个叔叔呢。”

丫丫说:“他有事刚走了。”

杨阳不知知何安慰女儿。“你别哭,一会爷爷醒过来,你告诉妈,妈一会就到医院。”

她又过去安慰乘客:“你认为没有染病毒,你发烧这么严重,怎么证明你没染上病毒?只有隔离后,才能证明你是健康的。”

杨阳手机又响起,她急忙抓起电话,“爷爷快死了!”丫丫哭着说。

“你把手机给医生,快把手机给医生!”杨阳喊道。

“叔叔,我妈要你接电话。”一个医生接过手机。

杨阳语无伦次地说道:“我爸……爸,我爸怎么样了?要紧吗?

“我们尽力了……还正在抢救。”医生说。

“爸……爸……”杨阳对着手机喊。

医生说:“他现在听不见你的声音。”

电话里,她听到丫丫哭喊:“你快叫我爸回来……”

杨阳说,你把手机给我女儿。她对丫丫说:“你爸在武汉正和病魔打仗,你不能把爷爷住院的事告诉爸爸。我一会儿就过来。”

那乘客摔掉杯子,站起来要跑,被同事死死拽住。杨阳走到乘客面前,已是满面泪水。同事们惊了,那乘客愣在了那里,杨阳说,“我的同事为什么要隔离你,不让你回家……万一你染上病毒怎么办?你不但害了你自己,也会害了你的亲人……害了更多的人……”她说着竟哭得说不下去了。

肖怡气愤地说:“你知道吗,我们组长昨晚到现在坚守在岗位,她的爱人大年初一去了武汉抗击疫情前线,家里只有6岁的女儿和爷爷,她爷爷心脏病犯了,被朋友送到医院,已经不行了……可她因为你,不能走,不敢走……”

乘客听后,甚是惊异,她说:“是我太自私了,我家里还有弟弟照顾我妈。我隔离,我同意隔离,你快去医院看望老人……”

局长从外边走过来喊:“散开,散开,每人之间要相隔一米左右。”当他得知杨阳家老人病危住院的情况后,当即派车把杨阳送去医院。

高速路上,车辆无几,一闪而过的是救援的车队。杨阳心急如焚,如果老人有个什么不测,她如何给郭厚交待,本想把老人接来尽孝的,不料遇上这事,她忽然想到,丫丫去医院是否采取了严格的保护措施?她心里一颤,竟害怕地哭了。

城里空空荡荡,商家关门,街道少有行人,寂静的城市使人恐惧,仿佛鸷禽猛兽就要来临。

医院门口少了往日的热闹,她走进大厅,医生护士警惕地看着她,遵照医导的指引,她向楼上跑去,跑进抢救室,抢救室无人,她双腿一软再也站不起来,她忽然想起女儿说过爷爷曾在29号病房里,她起来跌跌撞撞跑过去,她推开门,一声“爸”没叫出来,自己先哭了。

公公坐在床上正和医生说话,见她跑进来问:“你咋来了,不安心工作了?”

“爸,你没事了……”她哭着又笑了。

“他们都说郭厚是英雄,你是最可爱的人。咳!你们两个给咱家争光荣了。那年,我在‘自卫反击战’中……”

杨阳急问:“爸,丫丫呢?”

站在旁边的医生说:“丫丫被她的老师接走了,我们知道你夫妻都在抗击疫情一线,院长亲自组织专家抢救老人,老人现在平安无事了。”

一位护士说:“我是护士长,你们放心,这里有我们。”

公公说:“你快忙去,我这里不要你管。”他冷静地说,“我是上过战场的人,面对这场灾难,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是,死者哀悼,生者坚强。”

她走出病房,却怎么也走不动,她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她给丫丫打电话,丫丫说,爷爷没事了,我在老师家和姐姐玩得很好。我希望妈妈以后不要说谎话,我很坚强!老师接过电话说:“你们战斗在一线,要保护好自己,丫丫在我家,你放心。”

她在椅子上哭了,她不知为什么要哭。她忽然想到郭厚,昨晚到现在,他怎么没有报平安,她慌忙拨打手机,手机关机。怎么会关机,他怎么会关机?网上不断传来医生有被感染的消息,她心里很恐慌,他会不会被感染,他没有被感染,为什么这么久没报平安。他在网上查找郭厚在医院的有关资料,没有关于他的点滴信息,她焦急地要哭,却一声也哭不出来。

她站起来,走出医院,面对武汉方向默默祈祷,她双腿一软,险些跪下,她想起一位伟人的话:“人类全部的智慧就全部包含在四个字里面,等待、希望”。她给自己鼓劲,要坚强起来。

手机响了,是局长的电话,“你爸怎么样了?需要帮忙吗?我马上派人过去。”

杨阳浑身没一点力气,喘息着说:“我爸没事了……郭厚,郭厚他一天一夜给我没报平安了……”

局长停顿一会儿说:“人类经历的无数次灾难,无不在提醒着我们:要挺住,要坚强,无论遇到多大的坎儿,我们都要顽强面对。这场灾难,既然来了,我们只有沉着应对,等候他凯旋归来。”

杨阳抹一把泪水说:“我马上归队。”

(作者系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新闻推荐

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升级 所有交通方式进西安可统一扫码登记信息

返回西安的人员,在出发前就可以扫码进行登记。2月21日中午12时开始,所有外来和返回西安人员,无论采取何种交通方式,均可采用...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悠着点出门2020-02-22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等你归来(小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