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坚定服务民营 小微企业初心不改变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创新服务陕西民企十二载纪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5-27 01:27   https://www.yybnet.net/

为全省民营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近万户、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总贷款的18%……作为一家新锐的“00后银行”,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交出十二年服务陕西民企的傲人“成绩单”。

有着天然服务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的基因和责任的浙商银行,也正是在不忘初心中竿头日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不收伞、不退缩”迅速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六条措施,打出“组合拳”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如果说疫情突发状况是一场“大考”,那么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不断契合民营小微企业特点及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伴随企业一路成长,则是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内部无时不在的自我“备考”和“小考”。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稳就业、稳产业、稳民生的主力军。当下支持好小微企业就是在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金融抗疫“组合拳”携企业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和企业一起面对。面对疫情和压力,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优化金融服务,打出了一套坚强有力的金融抗疫“组合拳”,帮助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在金融监管部门专门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11条措施的基础上,浙商银行总行出台了《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金融支持“小微”六条措施》,西安分行在此基础上及时制定了《关于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实施意见》等,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通过适当放宽条件延长贷款期限、提供无还本续贷等举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疫情相关的医药销售、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生产等重要医用物资小微企业,可凭医疗机构的采购订单,通过该行的‘政采贷’等特色产品,最高获批1000万元信用贷款,满足相关企业防疫医疗用品采购、制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该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的存量客户,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合理评估企业状况,不盲目抽贷、压贷,并充分运用线上化产品优势,为小徽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周到的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累计向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11.17亿元,累放户数1144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包括主动续期业务265笔,贷款金额4.3亿元,自动授信增额982笔,授信金额4.2亿元,线上推广办理业务380笔,授信金额3.4亿元,同时为受疫情影响借款主体减免罚息384笔,涉及374户经营主体。

金融产品“定制化”伴企业一路成长

“强化小微企业服务,并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实际上,小微企业服务一直是浙商银行的‘金名片’。”该负责人表示。

“当时真不敢相信,不到3天,80万元贷到了,对这家银行一下子就有了好感。”在大明宫建材市场开商铺的张老板回想起最困难的时候,感慨地说道。那是2017年,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西安分部”刚刚成立。

以小微信贷业务为基石,贯彻总行“专业化经营、近距离设点、高效率审批、多方式服务”小微业务发展理念,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更加专注小微企业服务,拓展业务覆盖面、创新产品,让普惠金融“更接地气”。

该行四十余款针对小微企业开发的金融产品让客户实实在在体会到“我想要的,这里都有。”针对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该行推出放的快、便利贷业务;额度提升类,推出全额贷、余值贷、成长贷;提还款创新类,有随易贷、自助贷;支持新行业、新客群,推出三板贷、智造贷、科创贷、文化贷等;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双创助力贷等产品……帮助处于发展壮大关键阶段的小微企业及时获得充足的金融力量“血液灌注”。

而这些丰富的产品中,不乏针对西安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特点,“定制化”的一系列特色产品。如为解决阎良航空基地配套小企业融资难题,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创新研发小企业贷款产品“航空随享贷”,重点支持为航空、航天等军工产业配套的民营小企业客户群,同时配合使用“税收倍数贷”,池化融资等产品,满足企业在融资额度、多样化方面的需求。针对标准产业园区推出厂房类贷款产品,产品细分出按揭贷、租金贷、提额贷、周转贷、置换贷,能够满足入园小微企业不同贷款资金需求,最长贷款期限可达10年,解决客户资金之忧。目前西安分行厂房贷业务余额2.08亿元,与当地7个园区建立合作关系,获得入园企业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在业务方式上,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采用集群化方式实现批量获客,并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小微服务效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同时,该行利用独具特色的供应链融资模式,通过加载核心企业信用,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金融责任“不缺席”融地方深耕本源

经过多年专业化经营实践,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逐渐探索出一套规模、质量、特色兼具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并形成独特的适合地方的服务经验。

“我们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定位是坚定不移的。”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过2019年起实施的平台化服务战略,在金融科技助攻下,做深做活产业链、供应链,在完成经营目标、控制风险的同时,我们在实现了银企双赢,也更好地融入了地方,为陕西实体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银保监局关于2019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的通报》显示,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排名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位居第三。

截至2020年4月末,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85亿元,较年初增长2.2亿元,增长率4.5%,完成监管任务的55%,贷款余额户数3140户,较年初增长200户,增长率6.8%,单户贷款余额仅162万。

此外,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力度,服务重心进一步下沉。截至4月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79亿元,较年初增长15.7%,贷款户数554户,较年初增长15.9%。

发展普惠金融是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谈及未来,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下沉重心,致力服务实体小微企业,争取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的最末端,将支持地方经济的触角延伸到三秦的每寸土地。”本报记者张翌晨

新闻推荐

西安地铁实现“同车不同温”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近日,乘坐西安地铁的细心市民会发现西安地铁车站的一些新变化——1、2、3号线所有车站站台也分区域张贴...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服务民营 小微企业初心不改变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创新服务陕西民企十二载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