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客运场站奏响文明协奏曲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5-27 05:00   https://www.yybnet.net/

“小酒窝”志愿服务者细致、认真地帮乘客解决问题。 记者 王旭东 摄

如果说文明交通是体现西安社会文明程度的“晴雨表”,那一个个客运场站就如同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向南来北往的乘客展现着一个文明、温暖的古城西安。

“小酒窝”送给乘客甜甜的微笑

“我这个票要怎么取啊?”“我来帮您。您看,这边有自助取票机,可以直接取票,不用排队还很方便。您第一次取,我来帮您吧!”

5月26日,记者来到城西客运站,正看到要从西安去宝鸡的乘客王先生在客运站大厅的服务台咨询如何取票。身披“小酒窝志愿服务”缎带的志愿者,露出甜甜的微笑,细致、认真地帮王先生解决难题。

说起“小酒窝”,经常出入城西客运站的乘客们一点儿都不陌生。从买票、取票、进站、安检、候车、乘车、出站……只要是乘客可能需要帮助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随处可见“小酒窝志愿者”们的身影。

“全站现在有90余名工作人员在西安市志愿服务网注册成为志愿服务人员,大家竭尽所能,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各种帮助。在旅客较多的情况下,在候车大厅安排导乘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帮助乘客搬运行李,照看老人、小孩,这些都是太常见的小事了。”城西客运站副站长杨斌告诉记者。

“小酒窝志愿服务班”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倡导旅客“文明乘车跟我排”,并教育员工在日常出行期间,以身作则,文明排队,主动礼让,不拥挤、不争抢座位。

“监督员”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在城西客运站,记者见到胸前佩戴“控烟监督员”牌子的秦小沛正在向乘客宣传文明守则。

“城西客运站是西安市第一批无烟单位。”秦小沛告诉记者,“随着我们宣传力度不断增大,现在大家已经能很自觉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偶尔遇见吸烟乘客,经过我们耐心劝解,马上就会道歉配合。”

秦小沛不仅监督控烟,还负责监督场内外的卫生环境;不仅监督乘客,也监督办公区域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很重要。”杨斌说,“城西客运站按照市局的爱卫工作要点,制定了我站爱卫工作要点,并按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工作人员会在站内劝阻旅客和司乘人员吸烟,在前广场劝阻旅客吸烟,并购买发放夹烟器,对烟头进行清理。”

创文宣传处处可见

官网、候车大厅的电视机、LED显示屏、宣传展架……在城西客运站的大厅里,处处可见多种形式的创文宣传。

“我们的宣传主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车让人’、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就有45处。车站候车大厅的电视机和LED显示屏中循环滚动播放创文公益广告,计划还将增加播放的数量。”杨斌说。

同时,场站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员工践行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发现“身边好人”,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西安好人”“陕西好人”“中国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弘扬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作为旅客最满意汽车站、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授予的文明示范窗口,城西客运站把服务质量摆在首位。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大厅公示了投诉电话,“旅客意见簿”“旅客意见箱”摆在显眼的位置。

据了解,服务台接受旅客现场投诉,每天对旅客意见簿和旅客意见箱进行整理,三天之内给予回复,针对12345和12328热线转来的投诉,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回复投诉,直到旅客满意为止。

随着西安市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各大客运场站持续开展创文活动,文明交通在古城西安蔚然成风,奏响了一曲文明协奏曲。记者张端

新闻推荐

阎良率先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在医院一次就可办好7个证件,太方便了!”5月26日,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正式在阎良区人民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阎良分院等医...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客运场站奏响文明协奏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