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你知道吗? 帕金森病程可分为五期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5-28 07:59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民高先生是一位有11年病史的帕金森病患者,起初症状只是小拇指关节僵硬、右脚踝僵硬、走路拖步,他以为只是工作劳累的缘故,便没有重视。后来逐渐症状加重,出现整个右下肢僵硬、肢体颤抖、行动迟缓等症状,最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在医生指导下开始服用美多芭等药物。

服药初期,高先生的帕金森病症状控制较好,药物起效期间可以自如活动;后来病程发展加快,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异动症和开关现象。在药物未起效的时候,吃饭、穿衣服、日常家务都不能自己完成,并且夜间翻身困难,整夜睡不着觉。疾病的折磨让他生不如死,整天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欲哭无泪。

近日,他前往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寻求帮助,该院神经外科教授王学廉对高先生进行详细的评估检查,指出高先生原发性帕金森病的诊断很明确,既往服用左旋多巴有很好的疗效,目前疗效已经明显下降,且出现比较严重的异动症、开关现象,适合做脑深部电刺激术(脑起搏器手术)治疗。

5月24日,王学廉主刀为高先生实施了脑深部电刺激术。术中测试时,高先生原本颤抖不已的双手神奇般的安静了,并且肢体的僵硬度也明显下降。手术台上处于清醒状态的高先生很高兴:“我感觉很好,身体一下子自由了,也不像之前那么抖了,感觉重新活过来了……”经过他本人以及看过术中测试视频的家属同意,王学廉为其植入了电池,目前正等待着一个月后的开机。

王学廉告诉记者,按症状进展,原发性帕金森病一般被分为五期,分别是:

一期:仅单侧病变,单侧手抖、脚抖或有僵硬感,走路不如平时利索,拿东西不稳。

二期:双侧轻度病变,双手抖,甚至全身抖,僵直加重,扣纽扣、拿筷子等日常活动变得困难,走路吃力,平衡感差。

三期:双侧病变,抬腿困难,走路小碎步、拖步且身体前倾,易跌倒。吃饭端不稳碗,夜里翻身、洗澡等日常活动需要家人帮助。

四期:严重病变,常不自觉地流口水,吞咽困难,进食缓慢;表情呆板,运动艰难,日常生活离不开家人的护理。

五期:局限于床上或轮椅中,大部分患者只能长期卧床,坐下后不能自行站立,卧床后不能自行翻身,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王学廉表示,帕金森病是一个慢性进行性疾病,需要“早诊断、早治疗”,手术时机尤为重要。从一期到二期,帕金森病进展相慢,是药物治疗的黄金时期。如果这个阶段不引起重视,不及时治疗,往后病情会急剧加重。病情发展到“第三期”时最好能进行手术治疗。“若等到病情发展到晚期、生活不能自理时才想做手术,可能达不到好效果,更可能失去手术机会”王学廉说,“相反,在病程较为早期、刚出现运动并发症时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有助于充分发挥脑起搏器疗法的长期疗效,让患者长期保持良好的状态。”

 本报记者 张毅

新闻推荐

西安火车站近期 进行外立面提升施工 乘客注意:进站流线有变化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近期,西安火车站老进站口正在围挡施工,不少市民和乘客猜测是不是西安火车站老站房要拆除。27日,记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知道吗? 帕金森病程可分为五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