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援藏中学教师建设“晨光书屋” 用阅读之光指引孩子前行之路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0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领到图书,十分高兴。采访对象供图

■记者蒋黛

因为自己热爱阅读,也因为看到了学生们对阅读的渴望,陕西省西安中学赴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援藏支教的教师李晨光,萌生了在雪域高原上筹建校园书屋的想法。从几十册书到一万余册,从1个“晨光书屋”到9个,再到筹备校园图书馆,李晨光用知识的力量感染着高原上的老师和孩子们,和他们一同分享阅读的快乐。

打开一扇窗援藏教师筹建校园书屋

李晨光是西安中学的一名政治老师,去年8月,他来到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成为援藏教师。“学校的学生几乎全部来自阿里地区的农牧民家庭,由于地广人稀、经济落后,很多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要住校。进入高中后,有的学生甚至一年只能回去一次,十几岁的少年远离父母,在精神上特别需要关怀。”李晨光说,学校从初中才开始使用汉语进行全学科教学,很多学生语言基础薄弱,学习十分吃力。“汉字不认识、语意不理解,孩子们仅仅依靠老师划重点、死记硬背课本的方式学习。老师们也很无奈,学生听读能力较差,讲得越多越糊涂。”他深知,要补齐学生汉语短板,大量的阅读是很有效的方法,但学校的设施条件却无法满足这一需求。“除了教材之外,学生唯一接触过的课外读物是《优秀作文大全》。”这一切给李晨光带来了很大触动。“这些孩子们缺少一扇看世界的窗户,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思维也缺少阅读的引导,几乎是被困在了教材的‘孤岛’里。”

作为一个爱书之人,李晨光十分理解书籍的力量和阅读的价值。在西安工作期间,每当班里的学生过生日,他总会送上一本书,并告诉他们“我没能力告诉你的道理,就让这本书讲给你听。”如今身在雪域高原,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让这里的孩子也能读到课外书。“一个班级只需要60本书,就能让每个学生人手一本,在班级内部进行借阅管理,就能让每个孩子读到60本书,如果每个班都有这样一个书屋,在全年级借阅流通,3年里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读到上百本书了。”这个想法一旦在脑海中产生,李晨光就再也无法将它放下了。“就像有一束光照进了我心里。”那一晚他兴奋地无法入睡,连夜在网上购书、思考管理和借阅办法。“很快,第一批77本书送来了,其中包括文学名著、中国历史、科普读物等。我在高一(1)班‘选聘’了一位管理员,利用周日晚自习时间举行了小小的‘启动仪式’,第一家‘晨光书屋’正式在阿里高中落地了。”

培养阅读习惯种下种子静待花开

阅读是一件“静待花开”的事。

第一个“晨光书屋”建立后几天,李晨光在操场上遇到一位名叫巴桑的学生。“他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老师,《朗读者》这本书太好看了,我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个节目,现在有了书,可以细细阅读里面的内容,太开心了,我已经把6册都看完了。”孩子对于书籍的热爱和渴望,远远超过了李晨光的想象,也坚定了他继续建设书屋的决心。

“去年11月17日建起第一家‘晨光书屋’后,我的朋友圈立刻就被‘引爆’了。”无论是昔日的同学或朋友,还是带过的毕业生和家长,甚至还有女儿借阅绘本的书店老板,许许多多的爱心化作涓流,向他身边汇聚而来。“短短半个月里,我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46位朋友价值超过15000元的611册图书。”

从去年底到今年寒假前夕,李晨光已经在阿里高级中学建立了9个“晨光书屋”,其中包括8个学生书屋和1个教师书屋。“我相信不仅孩子需要阅读,老师们也需要,他们的榜样示范作用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还会组织老师和同学们定期举行读书会,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和体验,培养更好的阅读习惯。

今年5月,伴随着学校逐渐复课,李晨光又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始了校园图书馆的筹建。“此前通过爱心人士筹集了10000册图书捐赠,我现在每天除了教学外的工作,就是用软件对这些图书分类整理,编码上架。”图书馆的场地是校园的一处空置教室,李晨光自己购买了图书管理软件,又自学了中图分类法进行整理上架。“我带着两个学生管理员,利用午休和晚自习后的时间进行整理,两个小姑娘干劲儿都很足,想要尽快把图书馆建立起来。”李晨光说,看着图书一本本上架,他感慨于自己小小的想法在大家的帮助下正逐渐变成现实。“我们的力量虽然微弱,却像是一粒种子埋在孩子们心中,终将开花结果。”他说,希望更多人加入“晨光书屋”的建设中来,让阅读的光芒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让他们能飞出雪域高原,飞得更高更远。

新闻推荐

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 考试下月开始报名 6月29日考试

本报讯(记者王燕)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2020年西安市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日—6月5日报名,考试...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援藏中学教师建设“晨光书屋” 用阅读之光指引孩子前行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