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全球复工复产面临四大考题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6-30 06:41   https://www.yybnet.net/

4月28日,工人在位于法国瓦朗西安纳的丰田汽车公司车间工作。

4月15日,艺术家萨阿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家开设艺术网课。

16亿!世界劳工组织表示,由于缺乏强有力社会保障,全球16亿非正式就业人员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头一个月里,平均收入锐减60%。

生命之危叠加生计之困,让陆续启动复工复产的各国面临“大考”——如何走好控疫情和稳经济的“平衡木”?怎样综合施策才能恢复经济“造血”功能?稳定供应链是靠封闭自顾,还是靠协调合作?如何危中寻机,借力新发展动能?

“必答题”:如何走好“平衡木”?

控疫情同时要保经济,保经济同时更要控疫情。两头承压情形下,如何走好“平衡木”,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解封”不等于“解防”。全球专家普遍认为,谨慎而渐进地推进复工复产尤为重要,需要政府、企业和民众密切配合,克服麻痹心态,准备好紧急预案,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

“如果新冠病毒传播没有得到控制,任何经济重启都是空谈。”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警告。“拯救生命和挽救生计可以且必须携手并行。这意味着要为负责任的经济重启创造适当条件,意味着保持灵活性,根据需要随时调整经济重启过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只有加强协调与协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协同配合,才有望共同走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的“平衡木”。

“应用题”:如何调配“对症药”?

“欧洲央行采取的措施对欧元区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对于欧洲央行近日将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扩大近一倍的举措,行长拉加德这样解释。

各国渴望为经济按下“重启键”,但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不畅、收入下降、需求低迷,以及对疫情再度暴发的担忧,都令复工复产之路崎岖不平。

面临多重挑战,各国政府打开政策“工具箱”,不断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日本将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扩大至逾230万亿日元;德国执政联盟就总计1300亿欧元的最新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一致;法国已动用5000亿欧元来扶持和救助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复工严考,各国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眼前情势和长远考量,灵活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尽可能做到施策精准有效。

“选择题”:如何稳定供应链?

面对危机,是加强合作、携手助力全球供应链接续复位,还是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封闭自顾,关上国际合作的大门?当务之急,是各国尽自己所能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富有韧性,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大声呼吁。施瓦布强调,疫情不仅短期内冲击全球经济,也带来长期结构性影响,只有加强全球合作,才能化解这些影响。

面对全球供应链危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正努力填缺补位。众多市场主体已展开一场国际复工复产“战疫”接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经过数十年发展,全球供应链已具备较大粘性。”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他认为,今后经济增长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世界离不开作为“全球一体化重要特征”的全球供应链合作。

“思考题”:如何借力新动能?

英国物联网专家里克·钱德勒的桌上摆着三台笔记本电脑、两部手机,他娴熟地远程处理文件和沟通事宜。“原来要开一天的会,现在一次电话会议就解决了。”他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展现出巨大能量。如何把握新机遇、因势利导借力新经济动能,是摆在各国面前的“思考题”。

面对疫情全球扩散,尽管许多传统行业遭遇巨大冲击、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但数字经济、在线消费等产业在全球多地展现出强大活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报告说,疫情期间,远程医疗、远程工作和在线教育得以普及,电子商务也出现逆势增长,全球经济正加速向数字化过渡。

对各国决策者而言,越是危机时刻,越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科学决策,抓住全球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机遇,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宿亮 欧阳为 赵悦

新闻推荐

国产大飞机 吐鲁番“热身”

C919客机开展高温专项飞行试验国产大飞机吐鲁番“热身”6月28日,国产C919客机降落在吐鲁番交河机场。新华社发(刘...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复工复产面临四大考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