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灵山寺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05 01:12   https://www.yybnet.net/

“吃饭了吗、这是要出去”……中午时分,走在鄠邑区灵山寺村的街道,西安市科技局派驻鄠邑区灵山寺村第一书记关盛元与村民们打着招呼,在这里大家已亲切的称呼他为“自己人”,而关盛元也习惯的将灵山寺村称为“我们村”,因为他见证了这个村从五年前的贫困到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村里几十户困难家庭如何一步步地摆脱贫困。

科技助力葡萄产业昔日贫困户奔向小康

在鄠邑区灵山寺村的科技扶贫产业园里,葡萄新品种“含香美人娇”第一批9个棚已经销售完毕,第二批3个棚的葡萄预计7月20日成熟上市。大棚内村民郑多念正在忙碌着修剪枝叶,为即将成熟的葡萄做着上市前的各种准备。

普通的葡萄成熟一般在八九月份,灵山寺村的葡萄能提前成熟上市,主要得益于科技力量。园区在西安市科技局的扶持下,由东北引进新品种葡萄,同时引进浅层地热加热项目,冬季可对大棚加温,即便是数九寒冬,棚内的气温也能保持在15℃。由于棚内气温适宜,六月份葡萄就可以陆续上市,有力提升了这里葡萄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园区还给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现在郑多念变化的比过去好得多了,勤奋上进,只要哪里有活他就去干,大家反映都很好。”西安市鄠邑区灵山寺村村民催百练说。得到这样的评价还得从郑多念的脱贫说起。2016年6月初,关盛元正式到灵山寺村驻村扶贫,走访发现,郑多念连个像样的住所都没有,居住在窝棚里,处在流浪状态。为了帮助其脱贫,西安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帮助郑多念发展养羊产业,2018年底仅卖羊就收入25000元,当年就帮助其顺利脱贫。2019年,郑多念组建了家庭,如今他的家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用贫困群众的思维理解他们并帮助他们

灵山寺村扶贫产业园区隶属鄠邑区灵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18年初开建以来,截至目前共计投入500多万元,规模达到110亩。先后建成高端设施农业大棚27个,配套浅层地热加热系统一套,300吨冷库一座,基础水、电、路设施一套,钢构库房300平方米。

目前园区栽种产品有早熟葡萄21棚、冬枣6棚、猕猴桃60亩等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园区特色引进新品种早熟葡萄“含香美人娇”,色泽温润、香味诱人、口感甘甜,2018年种植,2019年6月第一次零星挂果上市,就产生6万多元的经济效益。园区已连续三年向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2019年底分红达到每户1500元。

关盛元说,针对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吸纳在园区进行务工,这样保证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另一方面通过集体经济分红也是一种保障。

一路走来,关盛元见证了灵山寺村的蜕变。2016年6月初,关盛元正式到灵山寺村驻村扶贫,如今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了,灵山寺村由原来的25户贫困户只剩下了1户。从刚入村时污水横流的场景,到如今美丽乡村,村民积极向上的民风让关盛元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关盛元在驻村日记中写到,只有用贫困群众的思维来理解他们的困难,才能帮他们真正解决问题。

今年,在西安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鄠邑区灵山寺村的科技扶贫产业园成功申请注册了商标“画乡秀水”,这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果品的形象和品质,同时帮助园区产品走向全国,进一步带动灵山寺村乡村振兴工作。

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我国成功发射 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

本报讯(记者关颖)7月3日11时1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送入预定...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灵山寺村的美丽蜕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