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夏季腹泻高发 婴幼儿科学补水是关键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7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指导专家杨军西安市高新医院儿科主任

每年夏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时期,尤其进入6月以后,由于天气炎热湿度大,加上孩子多爱吃一些西瓜、冷饮之类的食物,腹泻的频率更是大大增加。西安市高新医院儿科主任杨军指出,一般来说,人的大便性状改变、大便次数增加就是腹泻病。但是对于婴幼儿,不同喂养方式,大便性状和次数可能是不同的。

日常生活注意卫生

在宝宝腹泻中,最为常见就是感染性腹泻,所谓感染性腹泻是指由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感染人体造成的。专家在此提醒,闷热的夏季,肠道疾病很容易侵扰宝宝,特别是在喂养过程中宝宝所用的奶瓶、餐具和食物很容易被细菌、病毒污染,导致“病从口入”。

夏季是细菌病毒滋生的季节,而宝宝们抵抗力弱,如果生活上不注意卫生,那宝宝是很容易感染生病的。宝宝每天用的奶瓶、餐具、水杯都是直接入口的,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每次吃饭或者喝完奶后,都要及时清洗消毒。有些爸妈几天才消毒一次,这是不可取的哦。

另外,夏天食物容易变质。宝宝的食物,比如米粉、粥,最好是吃一顿做一顿。果盘、凉菜这些生食最好是在家里自制。培养宝宝良好的用餐习惯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吃饭喝奶前,要提醒宝宝去洗手。最好用有消毒功能的洗手液来清洗小手。

家长该如何护理

“不论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关键是防脱水,及时补充水分。”杨军主任说,父母可以给宝宝喝盐开水或“口服补液盐”,严重者则需要在医院输液。

腹泻期间,患儿的饮食要清淡,大于6个月的患儿可继续食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食物,如粥、面条、稀饭、蛋、鱼末、肉末、新鲜果汁。鼓励患儿进食,如进食量少,可增加喂养餐次。避免给患儿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高糖食物。病毒性肠炎常有继发性双糖酶(主要是乳糖酶)缺乏,对疑似病例可暂时给予改为低(去)乳糖配方奶,时间1~2周,腹泻好转后转为原有喂养方式。

如果是婴幼儿,还可利用母乳喂养的方式减少婴幼儿的腹泻。因为,母乳含有免疫活性物质,可以减少婴幼儿的腹泻症状。对于4至6个月以上的婴儿,应供给高营养和相对高热的食物,以保证它们含有充足的热能,特别要注意不能给患儿高糖食物,因为它可以加重腹泻病,也不要给吃高纤维素和不易消化的食物,若给喝很稀的汤,尽管含有充足的水,但因没有足够的营养,也不利于小儿康复,当小儿出现腹泻次数多,严重口渴、眼睑凹陷、伴有发烧,不能正常进食和饮水,在家中治疗未见任何好转时,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这些事情千万不能做

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腹泻时,错误地认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聪明地对孩子禁食。殊不知,腹泻期间禁食,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而使腹泻加重,部分患儿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生长停滞。要鼓励孩子进食,脱脂奶、酸牛奶等都是较好的选择。对小婴儿应继续母乳喂养或稀释牛奶喂养2-3天,随后逐步恢复正常饮食。对于有粘液、脓血便的患儿,考虑侵袭性细菌感染,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杨军主任提醒广大妈妈,如果患儿出现腹泻,就要给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母乳喂养的患儿应继续母乳喂养,并且增加喂养的频次及延长单次喂养的时间;混合喂养的婴儿,应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给予ORS(口服补液盐)或其他清洁饮用水;人工喂养可选择ORS(口服补液盐)或食物基础的补液如汤汁、米汤水和酸乳饮品或清洁饮用水。建议在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6个月者,50ml;6个月~2岁者,100ml;2—10岁者,150ml;10岁以上的患儿能喝多少给多少)直到腹泻停止。王凡

新闻推荐

安全保卫 每个考点安排多警种警力

本报讯(记者王涛)备受关注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7月7日至8日进行。西安警方提早部署、精心安排、密切配合...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铁骑出动护航高考2020-07-07 02:07
评论:(夏季腹泻高发 婴幼儿科学补水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