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夏日炎炎 当心泌尿系统结石找上门 时间:下午3:00—4:00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7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以肾与输尿管结石最为常见。别看是一个小小的结石,它可能会导致肾绞痛、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导致肾萎缩、肾脏无功能,很多患者是在出现严重情况下才到医院治疗。

结石成因很多,水分摄入量、气候(汗液蒸发)、饮食等都有可能是引起泌尿系结石的因素。近几年,泌尿系统结石患者的年龄正在呈年轻化趋势,职场人也是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危人群。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任宝明主任表示,一到夏天,很多年轻人用饮料代替水,这样的习惯会加速结石的形成。因为饮料中富含的碳酸盐和磷酸盐是最常见的结石成分。有些年轻人把饮料当白开水喝,又由于出汗多,水分摄入少,因此很容易形成结石。许多办公室白领,每天坐在电脑前,缺少运动,办公室又开着空调,室内比较干燥,水分不通过汗液排出,而是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同样会造成尿液浓缩。另外,每天大鱼大肉、蔬菜水果也吃得少,这些都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

除了确保每日足量饮水和坚持运动外,任宝明主任建议,泌尿系结石患者的饮食预防不可一概而论,要根据患者结石成分分析来进行具体的判断。尿酸结石患者忌食动物内脏和酒类;限食肉、鱼、虾类,每日不超过100克;少食蘑菇、豆类。蛋、奶中的嘌呤含量很低,可以食用,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草酸钙结石患者忌食菠菜、欧芹、芦笋、草莓、李子、浓茶、巧克力以及各种干果;磷酸钙结石患者不宜饮用碱性饮料,例如各种可乐等。每日限用食盐5克以下,忌食味精。大量限食肉、蛋等高蛋白食品;磷酸铵镁结石患者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尿路感染;胱氨酸结石的复发率极高,应严格限食肉、蛋、花生和豆类食品。应以大米为主食,多食蔬菜、水果。总之,须弄清结石成分,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结石。

今天下午,我们特邀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任宝明主任,为市民解答有关泌尿系统结石方面的相关知识,欢迎拨打热线咨询!张璐

特邀专家:任宝明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新闻推荐

猪肉遇上“美颜灯”是否新鲜弄不清

在菜场,明明看到是鲜嫩红润的猪肉,为什么一回到家,猪肉就没那么好看了?近日,有市民遇到了困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菜场买肉被调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炎炎 当心泌尿系统结石找上门 时间:下午3:00—4:00)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