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拟出台围挡施工新规 本报今向城管部门提交“围挡意见”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13 01:53   https://www.yybnet.net/

建议建立围挡施工奖惩制度,奖励提前完工拆除围挡者,处罚拖延工期不拆围挡者;建议设立围挡施工群众监督岗,街头围挡施工同时接受市民监督……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自6月29日连续推出《直击城市围挡乱象》系列报道以来,市民纷纷参与进来,在反映家门口“问题围挡”的同时,也先后给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用于规范围挡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今天是《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本报梳理来自社会各界的“围挡意见”,以书面的形式提交给意见征求单位——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期待让新修订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围挡施工的管理更加规范和科学。

征求意见西安拟出台围挡施工新规

为规范挖掘、占用城市道路工程施工的管理,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西安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及《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结合西安市实际,西安市城管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12日,西安市政府官网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就拟修订出台的围挡施工新规,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据了解,《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办法》是在2014年7月2日的西安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其中明确“本办法自2014年8月10日到2019年8月10日施行”。修订后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施工延期增加了新的规定。修订后拟规定: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原则上不得延期。因气候、工艺变更等特殊情况造成施工延期的,建设单位应持延期申请在到期前办好延期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许可手续。因施工管理不当未按期完工的,执法部门责令建设单位立即整改,并制定新的施工组织方案,申报延期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许可手续。一个项目原则只能延期一次,且不能超过原工期一半。特殊情况需要二次延期的,由建设单位报市政府批准后方可延期。

此外,拟修订的内容还包括:城市道路设施执法部门对无特殊情况不按期限完工或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施工单位,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建立不良施工单位记录,情节严重或有2次不良记录的,限制其在城市道路范围内的挖掘、占用施工作业资格。

市民关注累计收到各类线索近500条

7月13日,是《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最后一天。今天,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将认真梳理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总结归类出十大市民“围挡意见”,以书面的形式提交给意见征求单位——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截至昨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开通问题围挡举报热线,连续追踪报道的14天时间里,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三秦网、秦闻APP、三秦都市报官方微博和微信各全媒体平台,累计收到各类围挡线索近500条,市民除了反映围挡问题外,还对如何规范和科学管理围挡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记者梳理发现,市民提出的诸多意见建议中,针对目前存在的围挡乱象,很多人认为除了施工方不自律外,更多的因素应该是围挡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缺陷,比如缺乏严格的奖罚管理制度,缺少起码的社会公开监督机制等等。市民张先生认为,如果围挡管理和施工方的信誉挂钩,不定期曝光违规围挡的黑名单,并根据违规次数,实行限制性施工,这样一来,必然会起到很好的管理效果。

另外,针对围挡布局不科学、围挡施工不人性问题,许多市民提出建议,认为施工方和管理方,在审批和施工过程中,多考虑一下施工地段的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施工的情况下,多给当地居民出行等方面提供足够便利。比如,一条道路的围挡施工,尽量避免道路两侧同时围挡,应该科学布局,不要扎堆施工影响百姓生活。

新闻推荐

西安“择校热”明显降温

本报讯(记者王涛)7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从公布的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数据上看,2020年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拟出台围挡施工新规 本报今向城管部门提交“围挡意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