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记者直击摇号现场体验派位过程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13 01:32   https://www.yybnet.net/

7月12日9时,西安民办“幼升小”“小升初”电脑随机录取招生在西安市相关区县及开发区同时进行,记者进入西安市部分区县摇号现场,实际观察体验整个“摇号”派位过程。

公众监督代表团监督“摇号”过程

7月12日8时许,记者来到设在西安爱知初级中学的新城区摇号现场,所有参会者佩戴口罩经过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程序,进入摇号现场。9时,派位活动开始,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负责人首先就电脑随机录取规则及随机录取前期准备情况进行说明。工作人员就突发事件处理预案进行说明。随后,在纪检监察部门人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学代表、44位学生家长代表(新城区内相关幼儿园小学非毕业年级的学生家长)、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的监督下,公证员向现场技术人员提交贴有专用标志的电脑(单机不联网,用于随机录取使用),另一台电脑用于上传随机录取结果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系统,技术人员、公证人员现场面向公众检查电脑的清洁性。

多位家长代表上台点击鼠标随机派位

随后,公证员当众检查开启密封有派位系统和新城区民办小学报名数据的密码箱,确认密码箱及装有派位系统和数据的密封袋密封完好后,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方式,确定一位家长代表上台,启封密封袋取出其中的U盘,交给技术人员。工作人员将随机派位系统装入第一台电脑中,现场确认无误后,工作人员随后再抽取家长编号,邀请另一位家长代表上台将另一U盘插入电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点击鼠标导入报考数据。数据检查无误后,将使用的U盘交还公证员。

准备到位后,民办小学随机派位工作正式开始,新城区今年参加民办小学招生的学校有4所。按照规则,西安建大华清小学、西交康桥紫薇东进小学两所学校,因网上报名人数未达到电脑随机派位招生计划数,分别直接录取41名和94名学生;另外两所民办小学西安新知小学和西安黄河实验小学现场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招生。

在现场,首先进行的是西安新知小学的派位,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形式,邀请三位家长依次上台点击鼠标,对该校的学生报名数据进行三次随机排序,并逐一向公众现场公示。随后,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形式,确定一位家长代表,上台点击系统电脑随机派位按钮。数十秒后,在公众的监督下,西安新知小学正式随机录取派位结果出炉(招生录取360人,网上报名417人)。随后依次使用相同方式,进行了西安黄河实验小学电脑随机录取,该校录取新生225名(网上报名475人)。两所民办小学录取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台下监督团通过大屏幕展示录取结果,4所民办小学录取结果封存,由公证人员保存。

随后在公众监督团的监督下,按照规定程序,工作人员将新城区三所民办初中招生报名数据导入第一台电脑,随后依照上述操作规程,采取现场抽取家长编号的形式,邀请家长上台分别点击报名数据进行三次随机排序及点击系统电脑随机派位按钮,依次完成西安爱知初级中学(招生录取1200人,网上报名1640人)、西安汇知中学(招生录取900人,网上报名1022人)、西安行知中学(招生录取500人,网上报名719人)的电脑随机录取。

录取结果刚一上传家长就收到录取信息

上述派位程序结束后,分小学和初中两组,工作人员再次通过大屏幕公示相关学校的派位结果,随后当场打印录取结果后交公证员。接下来,在现场公众监督团监督下,工作人员将1号电脑系统中的派位结果,通过公证员提供的U盘(现场检查清洁度),拷贝给第二位工作人员,通过第二台电脑上传至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随后,公证员现场封存相关电脑和U盘备查,并发布公证词,监督团成员代表、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及7所招生学校负责人在招录名单上签字确认。

不少家长在西安爱知初级中学大门外,焦急地等待着最终的结果,当新城区派位数据上传至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的同时,市民张先生手机就接收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发来的录取信息,儿子被行知中学录取了。“太棒了!结果来得这么迅速”,张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不论是否被录取始终教育孩子要不断努力

新城区民办小升初随机派位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学生家长监督团成员、孩子在新城区黄河小学上五年级的家长王旭,他说,参加今天整个电脑随机录取现场监督,原来对“摇号”的一些疑虑彻底打消了,整个过程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也对于孩子的学校选择有了直观认识。王旭说,早晨通过媒体了解到,今年西安民办学校招生竞争压力降低,由于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和西安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家长对择校有了理性认识,感谢各级教育部门的辛苦付出,希望今后有更多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学校,让孩子们上好学校不再难。

孩子在新城区西一路小学上五年级的家长王晓梅女士说,电脑随机录取的公正性我看到了,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关注西安教育的发展,不论孩子是否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都不能骄傲,不能气馁。我们做家长的始终要告诫孩子,不管在哪一所学校上学,都要勤奋努力,自强不息,因为最终成功一定属于努力奋斗的人。

一位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老师说,面对招生录取的结果,我们能对孩子们说的是,人生绝对不仅仅是一次升学,他们今后还会有很多不同形式的选择,最重要的是将成功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这最终取决于你的努力和你的优秀,愿每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每天进步。

本报记者张彦刚实习生朱蕾

新闻推荐

年近80再登台字正腔圆“花木兰”

唱歌、跳舞、踢毽子……每天清晨,西安市兴庆宫公园里处处充满朝气。在古树巨大而斑驳的树荫下,西安市兄弟姐妹豫剧团正在演...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直击摇号现场体验派位过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