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孩子个子矮 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14 05:58   https://www.yybnet.net/

在医院门诊中,常见焦急的家长咨询医生:“怎么样才能让我家孩子长高点啊?多喝排骨汤有用吗?为什么一直吃钙片也没见长高?”身高问题时刻牵动着父母们的心。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张美真医生表示,我国对于“矮身材”的定义是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民族正常均值-2SD或第3百分位数(-1.88SD)以下。其实在个子矮的孩子中,大部分孩子是正常偏低,只有小部分是真正的矮小症。

如何让孩子长高?张美真医生认为,首先,家长要充分了解小孩的成长和发育期间的相关知识;其次,要密切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及时解决,甚至要防患于未然。正常人的生长过程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婴儿期和青春发育期。出生的第1年身高可增加25cm,第2年11cm左右。而在青春发育期,孩子可以平均每年增高7-10cm,该期持续大约有三年,在此期间总共增加25-28cm左右。这两个时期是决定孩子们成年后身高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确保孩子有充足均衡的营养、合理的运动锻炼和充足的睡眠。

很多家长关注孩子的身高随爸爸多还是随妈妈多?张美真医生强调,研究显示,父母对子女的遗传影响相当,双方共同决定了孩子60%—70%的身高,子女预测身高有计算公式,男孩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女孩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但是家长不要忘记还有40%到30%的身高是有提升空间的,家长要做到均衡饮食,合理运动,充足睡眠,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速率,在生长发育阶段定期去医院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必要时遵医嘱给予相应干预治疗。张璐

新闻推荐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西邮获批项目数 列省属高校第1位

本报讯(记者张潇)2019年全国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日前公布,西安邮电大学共获批23个项目,立项数位列陕西省...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个子矮 家长该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