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高建民等37人涉黑案开审 庭审预计持续7天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16 01:25   https://www.yybnet.net/

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先后实施数十起犯罪,涉及16项罪名。7月15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在该院大法庭对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高建民等3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出庭公诉人及助理11名、辩护人57名,案件涉及犯罪事实30宗、违法事实3宗,案情复杂,影响巨大,系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之一。

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被告人高建民担任西安市长安区水磨村党支部书记后,通过培养亲信担任村主任和村“两委”成员、违规发展亲信入党等手段,进而操纵基层组织换届选举,长期占据村党支部书记职位,逐步把持水磨村基层政权,并以发放工资、报酬及让组织成员非法占用农用地或参与管理部分工程予以牟利等方式实现对组织成员的管理和控制,逐步形成了以被告人高建民为首,结构稳定、人数较多、组织领导明确、骨干成员基本确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虚开发票、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公诉机关建议,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6项罪名对被告人高建民及其他36名被告人涉及的30宗犯罪事实与3宗违法事实予以追究。

记者注意到,该37名被告人里,多人都曾是水磨村的村干部。事实上,这起案件去年6月就曾震惊全国——当时,西安警方发布通告,公开征集一批涉黑恶犯罪线索,包括高建民在内,水磨村村主任、妇女主任、两名组长皆出现在征集通告上。有村民透露,当时,除原监委主任以外,该村原村民委员会干部均被警方带走,可以说是村干部集体涉黑。

西安警方也曾通报,称西安市公安局扫黑办联合长安分局一举打掉了一个以原韦曲街办水磨村村支书高建民为首的,以封门堵路、阻拦施工为手段谋取不当利益的团伙,刑拘16人。

因本案被告人人数众多,案情重大、复杂,庭审预计将持续7天,择日宣判。

本报记者张晴悦实习生李扬张天馨

新闻推荐

姚蕤:遵古传承守正创新

姚蕤在行业交流会上谈中医药发展□韩春青记者王路“太和医室要做到‘遵古传承、守正创新’,把中华这一瑰宝传承后世。”...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建民等37人涉黑案开审 庭审预计持续7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