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渐行渐远的汉服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8-02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初2021届S14班张伊彤

一袭红衣,青丝缠绕,一双青眸,一张素颜。她在舞,裙摆飞扬,那带着韵味的一颦一笑,总是让我魂牵梦绕。她是“昭阳殿里歌舞人”“仙袂乍飘兮,闻麝兰之馥郁”,她是我梦中传统文化——汉服——之化身,只是如今,还有多少人知道它呢?

彳亍在河边,盈盈一水,柔情依依,清波碧浪,婉转萦回。换上我的对襟襦裙,梳理青丝,一路上不免有些许人对我侧目而视,欣赏的目光中,更多的是惊讶与不解。她在这儿干什么?玩cosplay,还是在拍戏吗?亦有年幼的顽童惊奇地感叹着,她们是穿越过来的吗?

越罗衫袂近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她在人群中渐行渐远,我慌忙地想把她留下来,想把她带到人们面前,大声地说,她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她水袖扬起,披帛飞舞,带着隐忍的苦笑招手让我过去,我轻轻地走,殊不知脚下一阵牵绊,轻扑于她怀中,她却不在了,或是我与她融为一体?似乎还感觉到她在我耳边轻缓的呼吸,看着自己身上素雅唯美的汉服,似乎看到了她的笑。

楼头曲宴仙人语,帐底吹笙香雾浓。在花城的山水之间流连,忘却于水榭凉亭之中,身着淡雅清新的汉服,似乎感受到了古人闲看花开花谢,坐看云卷云舒那悠然自得的心境。在这悠然自得如梦如痴的心境中,她的美展示出来,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微风拂过发梢,木棉花洋洋洒洒地飘下,散落于双肩、双额,你可愿静静与她相识相知?

有人曾问,你如此般,意义何在?作用何在?有人说我们称不上古韵,只是纯粹地对汉服的热爱,我想是了,而如此般单纯而又复杂的情感,旁人何懂?能理解她的人是少之又少,仿佛听到她它微微叹了口气,她追求的是一种浑然一体、天然妙合、由外及内的美。追溯往昔至今,这份美令多少人折服。那云佩霓裳的翩翩神采,是中国不可多得的财富,作为一名中国人,不应当撇下老祖先留下的文化,而是要把它秉承传播。

正午的阳光悄然来袭,双眼刺得微疼,而她微薄的身躯渐渐淡去,直到消失。羡彼之华服兮,闪烁文章;爱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汉服——需要我们千古传承。

新闻推荐

陕西铁路货流上涨传递经济动能恢复信号

新华社西安7月31日电(记者张斌吴鸿波)位于西安的新丰镇车站是我国铁路12个主要的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来自全国7个方向的货...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渐行渐远的汉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