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在快乐答题中激发兴趣增长知识 西安市青少年科普知识 竞赛覆盖800余万人次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07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拓玲)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由市科协、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关工委共同主办的西安市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已走过了18个春秋。竞赛举办十八届以来,累计参赛学校10000余所,参赛学生约300万人次,覆盖人群达800余万人次,极大提高了全市青少年及市民的科学素养。

“我们通常所说的‘北斗七星’,天文学上称之为什么?”“为什么有的树叶在脱落前会变红?”每年9月的开学季,全市青少年最期待的科普知识竞赛启动,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的青少年们面对试题,踊跃作答,在快乐答题中增长知识,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该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竞赛题目由西安物理学会、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西师大、空军军医大学和西安地区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有关专家、教授等,根据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组别学生所学的课本知识,结合现实社会生活实践出题,向青少年们全面介绍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实践性、趣味性的科学知识。有学生说:“和爸爸妈妈一起答题,就像是开始一场足不出户的知识之旅。”

每年一届的科普知识竞赛试题,都围绕“青少年身边的科学”这个中心,带领广大青少年从浩瀚的宇宙星空,到宏观的法律法规、市情概况,再到你我身边的科学家、生活中的饮食营养、安全出行等,以题目的形式将最全面、最适时的信息传达给广大青少年,以激发他们学科学的热情、探索宇宙的兴趣,使他们热爱生活,健康成长。学生乐于参加,家长也积极参与,一人答题,全家受益。竞赛过程中,家长纷纷表示,和孩子一起答题,题目中的知识不仅对孩子有帮助,家长也受益匪浅,学到了新知识。

10多年来,碑林、雁塔、莲湖、未央、灞桥、临潼、周至、蓝田、鄠邑等区县教育局和科协积极参与竞赛组织工作。两院院士和著名专家教授欣然担任竞赛组委会顾问或专家组成员,参与出卷和评卷工作。不少学校和老师将每年一届的科普知识竞赛列入校园科技文化工作的重要日程,专门抽调老师给学生做辅导,为许多未直接参赛的学生也作了知识普及。

“科学知识”不是冷冰冰的名词,应该通过热腾腾的实践获得更加广泛与深刻的理解。竞赛同时,活动承办方还带领青少年走进西安青少年科学技术馆、陕西科学技术馆、陕西省图书馆少儿分馆、上海科普馆参观学习,让孩子们亲自体验“爱探索”科学实验、玩转无人机。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全市广大青少年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科学素养,爱科技、学科技的活力和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新闻推荐

践行核心价值观·民主 莲湖区“阳光议事厅” 走进居民院落

阳光议事会现场记者黄晓巍摄本报讯(记者黄晓巍)大事小事共商量、院落环境大提升……近期,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快乐答题中激发兴趣增长知识 西安市青少年科普知识 竞赛覆盖800余万人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