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养猫 ■远洲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2 03:53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前,我从西安带回一只流浪猫,不料半年后,不想让它再流浪的初心演变成了意外猫亡的痛心。也许这对我们的心灵冲击太大了,从那时起,我家就开始一直养猫。

猫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长相可爱,动作机敏,眼睛有神,性情温驯,着一身干净漂亮的毛,步态轻盈,卧姿优雅,深得人们的喜爱。

在城市,人们把猫当宠物养,为的是给生活增加一点乐趣;在乡下,养猫却是为了防鼠。

我居住在陕南一个小县城里,不城不乡,如今城乡都被水泥硬化,老鼠的生存面临危机,连藏身的鼠洞都难找了。老鼠少了,猫就慢慢依赖主人喂养。可是拿什么喂养呢?长期买猫粮,心疼退休费。妻子便从县城开鱼店的那里给猫拿鱼鳃,用塑料袋提回来冲洗干净,馋猫们就喵呜喵呜地吃光了。无鼠可逮,时间一长,猫性也变了,吃了睡,睡了吃,不知不觉成了肥猫,腰粗膀圆的,本来生就的模特步变得有点笨重不堪,一个个成了懒猫馋猫,宠物不像宠物,家猫不像家猫。为此,我常常提醒妻子,别养了。可妻子心善,总说:都是命,跑了可怜得就不知死活了。就这样说着,拖着,养着。结果怎样呢?一只养成了两只,两只变成了一群,猫爷爷,猫奶奶,猫爸爸,猫孙孙,猫哥哥,猫姐姐的,简直都辨不清辈分了。猫无食忧,就只顾生育,一窝猫娃多则四五只,少则两三只,送不出去的,就跟着老猫成长,最终便形成了一个猫家族,四五条尾巴翘得高高的,整天准时张着嘴要吃要喝。全家人都跟鱼店成了熟人,偶尔鱼店有了死鱼,老板也会给我们留着喂猫。人说馋猫,名不虚传,起先吃鱼鳃,吃着吃着不吃了,等着吃死鱼,哪有那么多死鱼喂猫?我再次警告妻子:吃了吃,不吃拉倒,新冠病毒风声鹤唳,你就不怕猫把病毒带回来?可妻子还是下不了决心,到时候还是想办法喂猫,偶尔还偷偷地到超市给买特价鸡鸭、火腿肠等。一次,我和妻子从西安回来,也许猫几天没吃了,我刚打开大门,四五只猫唰地跑到院子,诉冤似的叫唤不停。我说:“你妈回来了,找她去。”一群猫就围绕着妻子跑前跑后,好像就是妈咪妈咪地叫,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养猫可以,但养一群猫总不是长法。前不久暑热难耐,我早早起床,坐在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一群猫上蹿下跳的,把花圃当作它们的后花园了。仔细一看,还有两只外来的野猫,一时心就烦了,心想退休前在单位上班,单位还有个编制,不能超编。妻子起来后在院中侍弄花草,我有点愠怒地对她说:“花草都被猫攘踏倒了,能有几只老鼠,养这么多猫,总是说不醒你,今后最多养两只,不能超编,你看连外边的猫都来吃空饷来了。”从县人社局退休的妻子听后哈哈大笑,“那你说这多余的猫咋办?”

唉,咋办?赶它们跑吧,但是能赶走吗?据说把猫装在布袋里送到一个很远的陌生地方去,不等主人回家,这四条腿的动物,早就先于主人原路返回了。果真如此,那就只有继续养着,只能寄希望于自然减员来减轻养猫的财政负担了。

新闻推荐

碑林区 当好社区“创文”大管家

“这堵原本苍白单调的围墙经过彩绘,通过这种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方式,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好看又顶用,还扮靓了小区的风景...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猫 ■远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