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洪畅 堤固 水清 岸绿 景美 “三河一山”沣西新城沣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开启加速度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6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沣河综合治理工程部分完工现场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沣西新城沣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碧波清浅,一片美丽的景象。沿着河堤路漫步在沣河西岸,绿油油的草地,清澈的河流,一阵秋风吹来,空气中尽是鸟语花香,感觉十分惬意。

水鸟掠过水面,溅起层层水波,河中岛上的垂柳见证了这条河近几年的变迁。从杂草丛生到绿浪叠叠,从垃圾遍地到整洁美丽,沣西新城将河流、湿地和森林自然景观相互融合,构建出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亲近场所。

“根据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建设总体安排,沣西新城承担了渭河综合治理工程以及沣河综合治理工程。”沣西新城管委会海绵城市技术中心负责人毛继鹏说,其中,沣河综合治理工程12.9公里,占地面积225公顷,总投资达4.88亿元。项目北起西宝高速,南至新城边界,包含堤防工程、堤顶道路工程、滩面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工程采用低投入、低维护、低影响开发设计理念,通过对沣河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修复和重建河流生态系统,对河流堤岸进行加固和修整,展现郊野、生态景观。

“沣河滩面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兼具生态修复、绿化景观、水土保持、观光休闲等多重目标。”毛继鹏说,堤顶道路将该区域分成路东和路西两条带状区域,东侧重亲水固堤、西侧重休闲游玩,形成沿河多点呼应,整体协调一致的复合型带状开放景观空间。施工特意保留河道原有洲岛、树木、岸坡,保持河道自然生境,旨在营造人水和谐的优美环境。整个治理工程贯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工程净化雨水,涵养地下水,有效地去除雨水径流中的悬浮颗粒、有机污染物。绿化系统种植树种均选用乡土植物或适生树种,构建有特色的生态景观带。最终形成“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景观效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沣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堤防填筑12.3公里,堤顶道路7.7公里,剩下的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滩面修复已完成1875亩。其中一期、二期,目前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绿化提升。三期已完成50%,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年底将完工。四期、五期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完成。工程完成后,园内树种繁多,景色宜人,将成为新城沣河沿线的一道城市风景线和城市绿肺。通过为周边市民和游人提供与自然和谐互动的亲水场所,实现沣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综合治理目标。文/图记者张雷

新闻推荐

施耐德电气 创新峰会在西安举办

本报讯(记者樊华张松)24日,施耐德电气2020创新峰会第六站在西安举办,全面分享智能配电在助力各行业节能增效、提升生产力...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洪畅 堤固 水清 岸绿 景美 “三河一山”沣西新城沣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开启加速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