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精彩“水滴”故事就在莲湖区庆安小学

来源:华商报 2020-09-28 02:1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的师生迎来一个特别的升国旗仪式,在国旗下,校长马玲热情地给大家讲述了“西安教育故事”。她从西安的历史讲起,深入浅出,讲了西安创建文明城市的点点滴滴,希望老师们身正为范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楷模。马校长对孩子们说,文明城市需要我们一颗颗“小水滴”的助力,并鼓励“小水滴”们不断进步,完善自我。

“七彩水滴”“五节一会”:孩子们乐开花的校园盛会

在庆安小学,孩子们就是那一颗颗纯洁无瑕的“七彩小水滴”,课堂上,他们积极踊跃,课间,他们活力满满,1000多个孩子一起跳小绳,蔚为壮观,他们的身影就是学校一道美丽的风景。

学校以文化塑校,从精神、物质、制度、活动四个方面持续推进“七彩水滴”校园文化建设。以“点滴进步、完善自我”为校训,倡导“宽容、友善、开放、进取”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师生“水滴”精神。走进庆安小学,“聚滴成海”“上善若水”“点滴进步,完善自我”“水滴石穿”以及“小水滴”卡通形象随处可见,营造出浓郁的育人氛围。

“七彩水滴”学生社团是孩子们喜欢的天地,社团开展合唱、舞蹈、剪纸、信息、航模、书法、象棋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全校孩子会定期参加学校举办的“七彩水滴”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英语节、读书节和图书交易会等“五节一会”校园文化活动,每当此时,校园宛如盛会。此外,学校还开展“小水滴五岗体验”、“小水滴志愿者”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七彩水滴”争章活动,记录孩子成长足迹,激励孩子们实现点滴进步,完善自我。

聚焦教科研打造“水滴灵动”课堂

庆安小学为孩子们打造“水滴灵动”课堂,老师们总是不断给孩子们带来惊喜,他们不断完善庆安小学课题引领下的教研组校本研修模式,扎实推进“133X”主题单元教学模式研究。各学科教研组从“以学定教”、“自主探究”、“小组合作”、“联系生活”、“乐学体验”、“学生发展”6个维度15个观测点开展课例研究活动,不断规范老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主题研讨、反思改进等系列活动,提高了校本研修和课堂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前列。

60多门课“水滴·乐学”课程供孩子走班上课

庆安小学还有丰富的特色课程———“多彩水滴·乐学课程”,课程以“乐学”为核心,有健康、文明和善思3大领域11个门类共60多门课程,供孩子们自主选择,通过网络选课,走班上课,每一次选课堪称火爆,孩子们兴致特别浓厚。“小水滴”们还通过参与课程评价及展示学习成果提高了自信,促进全面健康个性发展,赢得了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资源共享、课程同步“名校+”教育集团带动盘活“+”校

2020年5月,庆安小学与土门小学、沣惠路小学组建了“名校+”教育集团,集团总校积极落实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派出校长、副校长和骨干教师进驻分校和联盟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推动校际深度融合,逐步实现文化引领、理念共融。在集团内,总校庆安小学和“+校”实现教研同行、课程同步、资源共享、特色共建,以及管理同步、质量同优。庆安小学正引领集团成员校全方位提升质量,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均衡、公平的优质教育资源!

新闻推荐

美好浐灞 湿地观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

浐灞新八景之五:湿地观鸟宁峰青头潜鸭首现浐灞宁峰供图碧水蓝天、鸟语花香、安居乐业,描绘出美好浐灞的生动图景。在这其中...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精彩“水滴”故事就在莲湖区庆安小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