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孩子太小不宜读书过多?莫小看了孩子的阅读能力!

来源:华商报 2020-09-28 01: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一小学分享了暑期开展的“我和阅读比身高”活动,一组小学生在暑期阅读的书籍摞起来比他们的身高还要高的照片惊艳网络。有人点赞、有人惊讶,也有人不太相信……小学生的阅读能量到底有多大?9月2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热门新闻的主角——西安市科技三路附近的西安高新一小,采访了部分师生、家长,了解孩子们暑期的阅读生活。

有孩子一个暑假读了七八十本书

三年级九班的杨佳煜骄傲地对记者说:“我这个暑假读了有五六十本书吧,童话和文学类的书籍都是我的最爱,最喜欢读的书是《最后的夏天》和《夏洛的网》。”他说暑假有段时间眼睛不舒服滴着眼药水,就想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用手机听书,坚持下来感觉很好。

四年级八班的徐景涵也不甘示弱。她说,自己这个暑假读了七八十本书,零碎的空闲时间几乎都会抱着书读。“我最爱看的类型是历史和科普类,像曹文轩的书基本都不会落下。”

那么,大家读完一本书一般需要多久?徐景涵说她读书比较快,厚点的两三天读完一本,薄点的一天两三本。记者发现,小学生读的书比较生动形象,插图比较多,因此阅读、翻页都会比较快。

家校共同推进校内外阅读氛围浓郁

赵宸瑶同学的父亲赵先生表示,非常支持和理解阅读活动。孩子虽然没有一个暑假看五六十本书,但真切体会到孩子现在确实爱看书了。“以前爱玩,最近每次到书店总是缠着我买书。”更重要的是,孩子营造的阅读氛围让自己也慢慢感受到了书籍的魅力。“看到孩子从刚开始读有注音的书,到现在基本可以读一些纯文字的短篇文学著作,看到孩子一路走来养成阅读习惯,真的很欣慰。”

高新一小三年级语文老师刘薇说,学校十分重视对孩子整体习惯的培养,“一步三化”(作文早起步,阅读海量化,书写规范化,课堂生本化)特色教学工作在学校已实施十多年了,此次暑假开展的“我和阅读比身高”活动正是其中“阅读海量化”的具象化,通过活动塑造一种阅读的整体氛围,激励带动更多的学生爱上阅读。这期间她真真切切看到了学生的变化:马康悦同学刚入校言语表达还不太顺畅,自从成为小书迷后,识字量多了,自己还写起了小说,前段时间还在“叶圣陶杯”省作文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新一轮课改强调“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

其实,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趋势。今年4月份,教育部就发布了《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其中小学阶段推荐了110本。记者走访发现,西安各个小学也积极响应,将阅读纳入课程并在校园推广开来。

“整本书阅读”对学生而言十分重要,这是对“碎片化阅读”的一种纠偏,能推动阅读走向完整和深入。其实,教育部新一轮课改就强调了“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新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通过“整本书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视野,提高阅读的审美情趣。

近几年,西安大力推动“书香之城”建设,实体书店迅猛增长,位居全国第四,同时诞生了100多个阅读组织,此外,西安市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人均日阅读时长30分钟。

因此,看似巨大数字的对于小学生也是可以实现的。

家长可根据实际科学制定阅读计划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平均每天3万字的阅读量,小学生完全可以达到,前期可能是泛读,但长期积累必有收获。

西安市曲江三小“大阅读”负责老师杨惠娟说,学校对学生阅读能力十分重视。新课标对学生课外阅读量的要求比较高,小学毕业更是要达到100万字。“我们暑假要求孩子每天读要读30分钟大概20页的书,也就是用一分多钟读一页书来锻炼孩子的阅读能力,其实现在的孩子很能读的,暑假一天读两三万字完全没有问题。读书多的娃,思维、眼界还是不一样。”

业内人士表示,朱熹说读书有心到、眼到、口到这三到,如今讲开阔视野,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本质上是相通的。先泛读再精读,这样的教育理念值得肯定。“现在的孩子可是不得了,千万别小看他们的阅读能力。”西安“虾语文”何老师表示,小学段的课外阅读,大部分可能属于快读,积累的是量。当知识积累到一个程度就会让孩子产生显而易见的变化。“读书多的孩子往往会更早进入思考的行列,读和思本就是不分家的,读书越早开始越好。”同时,他提醒家长,不同孩子的阅读情况不同,要从实际出发,根据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阅读计划。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记者 鲍洪波

新闻推荐

为职业生涯提交满分答卷 记中国民航功勋飞行员王伯尧

9月15日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对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西北分公司的王伯尧机长来说,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他迎来了职业生涯...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太小不宜读书过多?莫小看了孩子的阅读能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