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未央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护苗”之路 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近年来,未央区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上不断探索,竭力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以法律的名义,护航未成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30 04:48   https://www.yybnet.net/

专人专案

提供全面司法保护

2007年初,未央区检察院已实现未成年人案件专人办理,探索出了案件“捕、诉、防一体化”工作机制。2013年5月,该院发文正式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2014年至今,专业化力量不断加强,5名80后青年检察官加入未检工作团队。2020年,该院成立第六检察部,配备3名员额检察官专门开展未成年人刑检工作。

五年来,未央区检察院依法办理涉未案件750件837人。其中不捕不诉162人,对具备监护条件的,积极落实帮教措施,依法帮教涉罪未成年120人,经第三方评估,帮教对象均顺利回归社会。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司法救助20余人,向特困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0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此外,该院设置了灵活帮教点,开展帮教活动,实现涉罪未成年人的“同城待遇”,保障未成年人的平等权;对家长及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千余次,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权。

多措并举

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100余次;检察长撰写“给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向辖区学生发放10余万份……一直以来,未央区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五进活动”。同时,以检察建议开展相关场所治理,在集中向辖区的相关五家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后,全部回复整改,有效地净化了网吧、游戏厅这一新兴文化产业的经营环境。

该院通过制发传单、宣传册等形式在公共区域广泛开展宣传。并运用新媒体平台,逐步形成校园安全工作全社会关注、多群体关心的社会效应。今年9月,集中向辖区派设28名法治副校长,并制定《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

多方合作

推进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化发展

未央区检察院深化1+N社会化帮扶机制,探索开展三方共建模式,加强与高校、街办合作。积极同西北政法大学和西北大学社工专业合作,实现观护基地规范化,观护过程专业化发展;同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申请成为社科院农村留守儿童犯罪预防调研基地;同团省委、陕西儿童心理学会合作,提升心理疏导、帮教质效,开发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系列法治课程,打造未检品牌“蒲公英之家”。

注重硬件建设

加快形成“智慧未检”工作模式

未央区检察院注重提升硬件,打造智慧超前的基地平台。该院合理规划利用新办公楼功能区域,拟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具备成果展示、案件审查等综合功能。在智慧检务建设的大环境下,该院新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打造面向未来的法治教育课堂。同时还将引入心理评估仪器、远程帮教系统等智慧未检设施,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增强检察动能。

为加快子平台建设,引入更多力量,未央区检察院对辖区学校、社会机构等相关成熟教育基地开展调研,激发相关领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专业力量加入,形成法治引领前提下的大保护、大平台、大基地模式。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就是参与平安建设。接下来,未央区检察院将继续以专业、文明、规范服务为指引,多方探索,树检察新风,扬正义之气,护航祖国明天。

新闻推荐

西安自西向东有弱降水天气

本报讯(记者陶颖)昨日,西安气温较低,早晨气温为个位数,10时,气温刚刚达到10℃。据预报,受西风槽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今天下...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央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护苗”之路 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近年来,未央区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上不断探索,竭力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以法律的名义,护航未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