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楼与楼水力失衡 户与户冷热不均 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部分居民“取暖难”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21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一户居民家中温度仅15.1℃。

“供暖这么多天了,家里进出水管还是冰冰凉”“供暖温度不达标,屋里一直是16℃左右”“喊物业来维修,他们放水后还是不行”“暖气费物业费捆绑销售,我们缴费还要先写承诺书”……11月20日上午,记者走入高新区云水一路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饱受用暖困扰的村民们纷纷抱怨起来。

群众呼声进出水管道冰凉家中温度不达标

西安正式供暖已经6天了,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的不少村民们却没有享受上温暖。本报“问暖今冬”供暖问题在线反馈统计显示,有近60名群众反映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7号楼1单元供暖温度不达标。据了解,该小区一共有8栋居民楼,6栋是漳浒寨村的安置楼,2栋是雷家寨村的安置楼,村民们于2018年12月回迁至此。

9时许,记者走入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7号楼1单元,随机了解几户家庭后发现,不论是高层住户,还是底层住户,其室内温度与楼梯间基本无差异。“今年供暖开始一直是十六七摄氏度,我都不敢长时间开窗换气。眼看就要降温了,屋里还有两个小宝宝,这可咋办啊。”住在7号楼1单元9楼的涂女士发愁地说,家里几乎感受不到温暖,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维修排水后也不见效果。记者摸了摸涂女士家暖气的进出水管道发现并没有热度,而这样的情况还发生在4楼、8楼、16楼、22楼等住户的家中。

经过一上午走访,记者发现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内,供暖效果最好的是6号楼,因为其处于换热站近端,多数居民家中温度达到21℃。同一个小区内,户与户冷热不均,这是咋回事?

随后,记者跟随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从供热源头到换热站,再从计量间到居民家中,逐个环节展开排查。

供热企业

换热站参数正常楼与楼水力失衡

在漳浒寨雷家寨换热站内,记者看到低区系统一次管网(热源厂到各用热单位接口处的输送管道)进水温度为69.5℃,回水温度为40.5℃;通过换热站,二次管网(热单位内部各个单体建筑物之间的管道)入户进水温度为38.2℃,回水温度为35.2℃。“我们能看到热源厂进到小区的热水是正常的,按照今天的天气来说,二次管网进水温度达到38℃,居民家中应该在20℃以上。”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水温正常,为什么用户暖气还不热呢?记者与高新热力工作人员来到该小区6号楼1单元计量间内,二次管网低区循环量为38m3/h,高区循环量为27m3/h;相比之下,在7号楼1单元计量间内,二次管网低区循环量仅为13.07m3/h,高区循环量为7.98m3/h。记者了解到,当换热站换出来的热水温度恒定时,决定居民家中热不热的主要因素是循环量,循环量越大供暖温度越高,1m3/h则代表每小时有1吨热水在楼里循环。

通过数据对比可见,7号楼1单元的循环量远远低于6号楼1单元。同时,在排查7号楼1单元楼梯间阀门时,还发现入户的进水管有热度、回水管无热度,不少平衡阀缺失手轮,无法确定是否开启。“目前,小区内二次管网水力平衡失调,物业公司现在要做的是把循环量高的阀门往小调,让热水走向二次管网末端。”高新热力工作人员建议。

如何处理

多方达成共识各司其职解决供暖问题

12时许,在记者的组织下,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安置楼项目代建单位高科房产、西安恒生龙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多名工作人员,与20余位居民代表面对面协调解决“用暖难”问题。

目前,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已按照该小区22万平方米总面积给足了热量。据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分析,该小区换热站存在补水泵掉压的问题,工作人员需要监测循环情况,及时采用手动方式补水。同时,还需要解决二次管网的问题,调整水力平衡、加紧排查问题,一定要确保居民家的供回水阀、锁闭阀开启,并及时更换损坏的平衡阀。

对此,西安恒生龙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经理马先生则表示,循环泵掉压是因为设备存在故障,需代建单位承担维修责任。同时,该安置小区属于第二年采暖,平衡阀门的更换也需代建单位负责。“施工方经常打电话叫不来,除了更换设备,还需要解决一些暖气漏水的问题……”物业公司工程组工作人员直言道。

“11月3日,小区物业公司排查楼层设备列出了一份清单,当时有34户需要更换平衡阀,供暖前已经更换好了,也处理了水泵的问题……作为国企在房屋已经交付给物业公司之后,我们还将尽职尽责地配合解决居民采暖难问题,现在平衡阀有问题的,我来联系供应商备货,安排施工单位上门更换。”安置楼项目代建单位高科房产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水泵循环的问题,代建单位立即派出人员进行调试,截至发稿时该小区热交换站高低区换热机组,自动状态下补水泵恢复正常运行。

最后,多方达成共识,认可热力公司各项供热参数正常。物业公司承诺即刻开始排查供暖阀门,把损坏的、用不成的阀门进行统计,将于11月24日形成表单反馈至代建单位;次日,代建单位将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更换;热力公司也将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多方将齐心协力为群众过冬送去温暖。“大家交了钱就是为了采暖,并不是为了退费,还是希望物业公司能聘用专业人员来负责供暖运维。”散会后,不少居民期盼地说。

争议焦点

暖气费捆绑销售缴费先写承诺书

调解过程中,不少居民反映西安恒生龙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供暖费与物业费捆绑销售问题,大家期盼能尽早缴纳暖气费。“交供暖费不仅要交物业费,还要写一个承诺书。”居民们愤怒地说。记者看到承诺书上,不仅要居民写下名字、身份证号、现名下共有房屋套数等,并确认将某一套房定为农户村民优惠享受房,其余房号按物业公示价缴纳。

“这里的问题很多,居民们欠了水费、电费、物业费……我和你说不清。”针对记者提及的暖气费捆绑销售问题,该物业经理马先生表示,并没有捆绑。但当居民提议现场缴纳暖气费时,该经理一度吞吞吐吐,仍未现场收取居民采暖费。

记者查询现行《〈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实施细则》发现,明确规定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收取供暖费不得与水、电、停车、物业费等其他事项捆绑实施。但在此也要呼吁市民群众理性对待此类问题,享受了物业公司的服务应缴纳相关的费用。

文/图记者郭沛然

新闻推荐

神奇风筝的博大情怀 儿童剧《风筝》观后感

因为一个神奇的风筝,法国女孩和孙悟空有了跨越时空的相遇。(西安儿艺供图)○胡安忍由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魔...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与楼水力失衡 户与户冷热不均 漳浒寨雷家寨安置楼小区部分居民“取暖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