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5分钟微型课 让思政教学更鲜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1-25 01:23   https://www.yybnet.net/

洒金桥小学思政课教学现场

莲湖区教育局积极响应西安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并下发《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关于举办全区2020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各中小学校积极落实,纷纷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大兴新区初级中学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

11月4日,西安市大兴新区初级中学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为保证本次“大练兵”活动的公平性,特邀政史地教研组的老师们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初三年级郭茸老师用“余村的变迁”这一事例生动地带领同学们感受到了我国在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上作出的努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教育学生理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初二年级宋昭慧老师与同学们从生活中的事例出发,一起探讨诚信对个人、企业、国家的重要性,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的通行证,需要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初一年级张雅楠老师用对学生网络交往的问卷调查展开,贴近生活地引导学生了解网络交往带给我们的利与弊,教育学生合理使用互联网这一工具。

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

同样的课程不同的精彩

10月27日至11月3日,通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公开展示、说课反思等方式,西安市第一中学分校(市42中)开展思政大练兵课堂教学活动。

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大练兵”课堂教学活动与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相结合,以此活动为契机,构建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全过程、全课程育人格局。

课堂教学活动中,初中年级胡亚宁老师围绕教学目标,利用多媒体展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蓬勃发展、民族和谐生活的照片,将课程德育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使学生感受到作为公民应负的责任;高中年级刘本芹老师、张益彬老师紧扣教学目标,结合相关视频进行教学,课堂讲解深入浅出,展示了该校思政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

参加活动的教师认为,本次活动搭建了展示教学技能、交流育人方法的平台,大家寻共识、聚亮点、找差距、强学习,收获丰硕。

西安市第十中学

打造思政精品课堂落实教育根本任务

11月5日,西安市第十中学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主题活动。

当日8时整,思政课“大练兵”主题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共有6名思政教师进行微型课展示。在随后的评课活动中,教务处、教研组分别就展示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

接着,校长罗庆军、书记赵立新、副校长尹钰、孙春玲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勉励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以实际行动打造思政精品课。

远东一中“名校+”

教师共同进步提高业务水平

根据《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关于举办全区2020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西安市远东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准备,开展“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教研室安排具体活动,要求政治教研组具体开展“大练兵”活动。在工作小组的直接指导下,教研室安排初中、高中政治教研组有序开展了系列活动。

组织全校思政课教师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微型课赛教活动,全员参与,人人讲课,共同分享。13位思政课教师精心备课,参赛教师提前准备课件,教学活动以15分钟微型课形式进行。

通过校级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全体思政课教师明确了今后教学的方向,强化了业务素养。

莲湖区洒金桥小学

扬思政风采展教师风貌

根据莲湖区教育局要求,莲湖区洒金桥小学积极探索小学思政课堂教学策略与方法,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研教学能力,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召开了全体教师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该校思政课教师推优、培训、展示三段式“大练兵”活动方案,提出思政课“大练兵”主题活动安排。

本次主题活动分低语组、中语组和高语组三个教研组同时进行,大家同台竞技,精心研读教材,认真撰写每一步教学环节,充分展现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求真的教学态度。低语组思政教师课堂素材新颖,形式灵活多样,贴近儿童生活,符合学生发展需要。中语组思政课教师聚焦课堂,发掘生活中教育契机,树立育人理念,关注学生发展。高语组思政课教师意气风发,活力四射,展现了当代思政课教师风采。

本报记者王佳

新闻推荐

数说陕煤生态水泥“十三五”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数据见证发展。“十三五”期间,从陕煤生态水泥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的比较中可以看出,2019年末较2016年初,实物量同比增长2....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看《红楼梦》有感2020-11-25 01:25
猜你喜欢:
评论:(15分钟微型课 让思政教学更鲜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