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民乘公交可全面使用手机NFC功能 手机没电也可支付,通行效率极大提高

来源:华商报 2020-11-26 02: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长安通一卡通正式加入了iPhone手机的支付功能,加上此前主流的安卓品牌手机也可以使用NFC支付乘坐公交,至此,西安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时,既可以使用扫码支付,也可以将手机靠近感应器使用NFC支付支付,就可以非常快捷地刷卡过闸,通行效率极大提高。

扫码支付乘公交等待时间略长

扫码支付对于市民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但是,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随着出行人数的激增,扫码支付已显示出一些新麻烦。

记者日前在乘坐地铁发现,在出行早高峰时,在西安地铁三号线的小寨和科技路站点,由于大部分乘客都是扫码过闸,因此排队通过时间比较长。在科技路站,记者排队出站的等待时间已经超过3分钟。

有乘客反映,疫情期间,乘坐公交必须佩戴口罩,但有些乘客手机使用的是刷脸解锁,因此在扫码的时候,必须摘下口罩再打开手机进行扫码支付,这一来一回又耽误了不少时间。

同时,扫码支付还受到手机电量和网络信号的制约,一旦手机没电或者网络信号突然中断,支付码压根都调不出来,让人干着急。

另外,对于部分老年人而言,还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扫码支付功能,乘坐公交只能刷公交卡或投币。

NFC公交支付已覆盖各终端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最适合手机支付的方式是NFC近场支付,这种支付方式更加安全,且不受网络和手机电量的影响。在乘坐公交时,NFC支付只需要将手机靠近NFC感应器,手机即可自动完成支付操作。

在安卓手机端,国产主流手机厂家早在4年前就普遍加载了NFC支付模块,并且在各大城市和当地的公交运营商合作,用户在乘坐公交时可以很方便地刷卡出行。同时,移动、电信等运营商也在自己的定制手机中加入NFC支付功能,用户同样可以使用。

而在苹果手机方面,NFC公交支付的推进相对较慢。此前,仅在国内的8个地区和城市中有应用。此次,苹果手机在西安开通NFC公交支付后,市民乘坐公交车、地铁就更方便了。

用户在使用iPhone长安通支付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将支付中的快捷方式打开,否则无法完成支付。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在支付时,一定要将手机的头部区域靠近感应器,而不是将整个手机靠近。另外,支付成功后,手机会震动一下,告知用户已完成支付。

业内人士表示,NFC近场支付将成为未来重要的数字支付方式,和扫码支付互相补充,让用户的数字支付功能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正在个别城市推广的数字人民币,未来也将加入近场支付功能,两个手机只需要靠近并轻触,就可以完成货币交易。

除了手机之外,在支持NFC功能的其他智能终端也可以支付,如苹果手表、小米、华为等手环(部分型号支持),使用方式是将手环或手表靠近感应器即可完成支付。华商报记者 杨刚

新闻推荐

陈纯菁:人寿保险背后的死亡禁忌和制度力量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纯菁的专著《生老病死的生意:文化与市场的形成》(以下简称《生老病死的生意》)中文版一经出版,引起...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民乘公交可全面使用手机NFC功能 手机没电也可支付,通行效率极大提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