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人才强企 赋能未来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华商报 2020-11-27 01:3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水司代表陕西省水协、西安水务集团参加全国城镇供水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佳绩

程瑞欣获得城镇污水处理工第三名

深化国企改革 赋能高质量发展 陕西加速度

近年来,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水司)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创新与规范并举,在企业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增强内生活力与发展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西安水司有3座地表水厂和4座地下水厂,日供水能力198万m3,年供水量5.9亿m3,供水管网3400余公里,供水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000多万,自来水普及率达99.33%。

西安水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创建学习型企业,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大力培养青年骨干,激发全司干部职工发扬工匠精神,为城市安全供水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实战励才 逐鹿山城夺佳绩

2020年9月26日,西安水司代表陕西省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西安水务集团,参加在重庆永川举行的2020年全国城镇供水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此次大赛是目前我国供水排水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家级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2支协办单位的24支代表队共72名选手同台竞技。大赛中,西安水司三位选手程瑞欣、李文、周军分别获得城镇污水处理工第三名、自来水处理工第七名、水环境监测员第十六名的好成绩,同时陕西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据悉,在本次决赛中获各职业(工种)单人项前三名的选手,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为确保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西安水司党委积极部署,成立组织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倒排时间计划表,按照培训选拔、集训提升、组织竞赛三个阶段,有重点着力推进,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宣传统筹组、后勤保障组四个工作组各负其责,全公司上下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备赛。

西安水司将参赛作为一次大学习、大练兵的契机,开展了青年职工大比武活动。组织自愿报名的40名职工学习供排水知识、外出交流、理论和实操考试等一系列培训考核,一方面在青年职工中形成学技术争先进的热潮,一方面将真正有能力、有实力的职工选拔出来,最后层层选拔出6名职工进入集训。

惜才育才 打造人才“加油站”

为了让备赛职工充分掌握技术考点、操作流程、操作规范等要求,将选拔出来的6名职工抽调到水质管理部,以岗代训。竞赛工作准备了大量实验器材,积极联系设备厂家,专门定制一套泵管阀设备,供职工练习。8月19至20日,还举办了陕西区模拟赛。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对理论知识以及实操项目进行模考,让备赛选手提前体验考试氛围,为顺利参赛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本次决赛中,西安水司选派3名选手和2名领队组成的5人参赛队,代表陕西省水协、西安水务集团参赛,并推荐4人为决赛现场裁判员。赛场上,参赛选手沉着冷静、一丝不苟;推荐的裁判员精准研判、公正执裁,展现了西安水务职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作风形象。

城镇污水处理工第三名获得者程瑞欣,刚毕业满一年,得知要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比赛时感到压力巨大,他对华商报记者说:“学校学的理论与实践操作还有很大距离,通过精心准备和师傅们的悉心指导,我才慢慢有了信心”。

自来水处理工第七名获得者李文,在考前的两个星期几乎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竞赛的四项内容中,除水样中正磷酸盐含量的测定项目是他的拿手项目,其他内容之前他并不熟悉,于是他便没日没夜查资料、翻文献,查阅了几乎能查到的所有资料,还借鉴了上一届大赛优秀选手备赛情况,最终确定了训练方案。

水环境监测员第十六名获得者周军,一边在病房照顾生病的父亲,一边还要积极组织团队训练,每天都在“两头跑”,医院、公司,上班、训练,任何一边他都不想错过。他说:“虽然辛苦,但为了给咱西安水司争光,一切都值得”。

创新引领 人才强企促发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秉持这一理念,西安水司始终把推动职工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创新举措,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有担当讲奉献的供水铁军队伍。

为了推进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西安水司构建了“一站、一中心、一专班”的多层次、多渠道培训体系。在全司范围内大力开展“两级(公司级、基层单位级)、五类别(综合管理、专业技术、安全培训、生产操作、青工培养)”培训工作。注重建立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机制,把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能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放在突出的位置,纳入后备干部统一管理,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带动广大职工学技能、强本领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为企业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近5年来,西安水司打造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省级工人先锋号1个、市建交工会级工人先锋号3个;陕西省百优班组1个。开展经济技术创新项目60项,获得西安市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8项、西安市节能减排优秀成果3项。荣获西安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集体4个,西安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4人。公司被授予陕西省十二五劳动竞赛优胜单位。

西安水司党委提出,要以水务事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党员干部带头,发扬担当精神,传承工匠精神,用实干笃行、昂扬奋进的工作姿态,抓企风、抓作风、抓学风,开启十四五乘风破浪新征程。华商报记者 张秋

新闻推荐

农行西安斗门支行上门集中为老年人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

近日,农行西安斗门支行赴当地养老院集中为2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了社保卡激活业务。据悉,之前该支行连续接到两位老人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才强企 赋能未来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