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优化整合资源不断补齐短板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30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左东(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因此,我们必须结合西安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优化整合科技、文化、教育等资源,不断补齐短板。

首先,要推动创新发展。一方面,要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效率效能。比如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功能优势。另一方面,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西安科技实力雄厚,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待提升。因此,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助力西安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其次,要强化系统思维。“十四五”时期,西安要在统筹兼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谋当前,又要利长远,既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又要发挥带动作用;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又要关注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既要努力实现城市发展动态平衡,又要推动乡村振兴;既要招大引强,又要培育本土企业;既要发展新经济,又要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再次,要延长产业链。比如体育产业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体育影响,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和体育产业集群,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当前,要统筹并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产业集聚优势,对行政管理、科技教育、产业发展和金融贸易管理等政策进行协调,清除市场壁垒,规范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发展条件。要建立市级联席会议机制,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力求在争取优惠政策、项目安排、资金支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新闻推荐

2020西安“好设计”10个获奖项目揭晓

本报讯(记者杜爱强常峰)11月27日,中国好设计西安中心表彰了2020西安“好设计”10个获奖项目,并颁发获奖证书。“寻找西安‘好...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整合资源不断补齐短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