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碑林区铁五小学 让学校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15 02:3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陕西省共有172个先进集体及个人入选表彰名单。其中,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列入“全国文明校园”名单。

弘扬精神文明风尚

据该校校长赵建中介绍,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校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编撰组编写校本教材、将课程纳入课表、走进课堂;利用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队会,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文明教育;落实思政课堂,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节日主题活动;同时,学校在学生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和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

谈到该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赵建中介绍到,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坚持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在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中开展影子培训、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每学期进行教师基本功过关测试、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汇报;此外,学校不断推进“名校+”名师工作室、“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共建辐射作用,引导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与提升。

优化校园文化建设

对于铁五小学如何优化校园文化建设问题,赵建中介绍说,学校不断深化校园文化主题,积极营造“文明、勤奋、健美、自强”的校风,倡导教师形成“匠心育人、爱心筑梦”的教风,引导学生形成“乐学乐行”的学风,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同时,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教育体系,通过各种活动渗透尊重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此外,还经常召开以“节水、节电、节粮”为主题的班会课,宣传餐桌文明,珍惜粮食、鼓励学生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并定期开展环保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坚持以优美的环境教育人、塑造人,学校传承铁路文化内涵,打造以“旅程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校园环境,在走廊墙面展示铁路文化发展历史、悬挂学生书画作品、名言警句、文明提示;在校园内展示中小学生守则、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等专题内容;校史馆内展示有学校发展历程、三风一训、学校荣誉、校歌等;荣誉墙上对好老师、好学生进行展示,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真正实现“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每周推出阳光学子、心课堂、乐课程、做身边的朗读者、痴迷小书童等栏目,培养学生积极阳光,向善向美。每年一次的入学典礼、模拟法庭、少先队入队仪式、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语文学科节等活动,为学生搭建了成长平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赵建中说。

赵建中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认识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紧扣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切实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转本报记者孟琳

新闻推荐

一句老师 一生相伴 一部微电影蕴含难以言说的感动

西安市阎良区关山中学是一所农村省级标准化高中,这里的学生几乎全部住校。老师不仅要教导学生的学习,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碑林区铁五小学 让学校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