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孝心车位”方便子女“常回家看看”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09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的电建社区是个老小区,面积不大,院内停车经常“一位难求”。这个小区常住居民以老年人居多,部分老人经常反映周末小区车位严重不足。考虑到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街道、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和产权单位,在院内划定5个“孝心车位”,通过解决停车难题的方式,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4月8日《陕西工人报》)

人老了,最期待的是亲情陪伴。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日益增多,而子女与年迈父母即便在同一座城市,分居两地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加上子女在外地工作或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巢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空巢老人或多或少都存在一种孤独感,子女“常回家看看”,能够有效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和感到幸福。但现实生活中,子女“常回家看看”却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而难以成行,其中停车难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近年来,我国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许多小区的停车位已无法满足广大业主的停车需求,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原先没有规划停车位,外来车辆根本就不让进。子女开车到年迈父母居住的小区,要么门卫拦下不让进,要么进去也没有车位可停车,如果在小区附近路边违章停车的话,可能被交警部门贴罚单。如此情景下,看望父母的孝心之行,仿佛一下子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一些子女顾虑“停车难”,平时看望父母的次数锐减。小小停车位,一定程度上成为子女尽孝心的“绊脚石”。

为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各地不少小区里增设了免费的“孝心车位”。“孝心车位”暖心之举,显然具有积极的社会现实意义,是倡导孝道的实际行动,让子女“回家看看”不再为停车而犯难,打消了一些顾虑,平时多抽一些时间,去看望和陪伴年迈父母以尽孝心。“孝心车位”体现倡导和弘扬孝道,正能量满满,值得借鉴和推广。

当然,停车难问题,不该成为不去看望父母的借口。“孝心车位”仅是锦上添花的举措,即便没有“孝心车位”,子女们也应该克服自身的困难,比如坐车或打车前往父母的住处,通过“常回家看看”,使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老年群体经常有亲情陪伴,不再感到孤单和寂寞,让他们在孝心的呵护下安享晚年。□丁家发

新闻推荐

我们该为故乡说些什么 读梁鸿《梁庄十年》

梁鸿女士继2010年和2013年先后出版《中国在梁庄》和《出梁庄记》后,又于2021年1月出版了这本《梁庄十年》,她对故乡梁...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孝心车位”方便子女“常回家看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