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村民变居民居民变“股民” 马泘沱村变成汉湖丽都小区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5-0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龚伟芳

马泘沱村原本是未央区一个仅有不到200户村民的城中村,后因城市发展全村拆迁,去年,村民回迁至新建的小区——汉湖丽都小区。

告别老旧的房屋,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实现从村民向居民的转变,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居民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更多地参与到小区的治理当中,实现了向“股民”的转变,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

探索自治新模式

汉湖丽都小区内共有两栋高层住宅,虽然院落不大,但是道路宽敞整洁,路旁高低错落的常青树绿意盎然,休闲文化广场上群众也是笑语盈盈。

如今再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小区居民高真感慨万千。“那时候村里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晴天出门一身土,下雨两脚泥’这是大家生活的常态。”高真说,现在住进了高楼,但改变还不止于此。从村庄到小区,由村民变居民,身份的转变也让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享受便利和实在的服务,居民入住小区的同时,由居民自建自治的物业公司也开始运营了。从2020年6月至今,物业公司将小区的电梯广告收益、摊位租赁收益全部用于规范完善小区管理之中,入住至现在,物业公司已经为小区建起了休闲长廊和电动车充电桩。

“接下来,物业公司准备在小区外广场建一个美食街、便民市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同时也通过多样化的经营,为居民争取更多的经济收益,用于小区后期的运营和管理。”小区物业副总薛永安说。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城中村改造后的居民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城市生活,物业公司还聘请了居民在物业公司任职,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共享发展成果

有了好的生活环境,居民未来靠什么生存?如何为居民谋福利?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马泘沱村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由居民自选董事长、总经理,公司将集体所有财产量化出来,都合成股,按股来向参股的居民分红,居民由此又变成了“股民”。薛采军是这家商贸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居民成了‘股民’后,各户各家对整个公共财产都有了了解,不仅如此每年每人还能分到钱,居民从过去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参与。目前公司有股民551人,根据目前的经营情况,预计今年年底每人能分红6000元。今后公司还将继续扩展经营范围,不断增加股民的收入。”

“现在,家家户户的环境和每个人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通过这一改,老百姓都变成了‘股民’,都知道自己有多少东西了,从心里感到高兴,以后的日子大家也更有信心了。”居民高定才说。

新闻推荐

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工程主体贯通

华商报讯(记者陈梦扬)近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西安浐灞生态区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工程主体正式贯通。据悉,该项目...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当艺术遇上科学2021-05-07 01:40
评论:(村民变居民居民变“股民” 马泘沱村变成汉湖丽都小区实现“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