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销售一纠结,事事都急切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7-03-10 12:19   https://www.yybnet.net/
靳天龙/文

近日,有媒体报道周至县终南镇千家湾村,68岁的菜农张建文100公斤菠菜仅卖了26元钱。面对农产品丰收却滞销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此新闻也刷爆了微信朋友圈,随后爱心人士共同发起了“义买千斤菠菜送环卫工”志愿服务活动,购买5000斤赠送给周至县环卫工人。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以这种方式帮助菜农,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共同帮助菜农解决了滞销问题。

菜农张建文的滞销问题是解决了,也算是皆大欢喜,可是随着夏天丰收季节即将到来,还有很多菜农和果农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还是一个未知数,难免有继续出现类似情况,而且农产品丰收却滞销的新闻每年都有报道,如何才能让农产品才能丰收不滞销,真正实现农民自己勤劳致富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农产品滞销问题的背后存在多方原因,多重因素叠加起来造成了农产品丰收却滞销。无外乎有这么几点,一是销售途径有限,农产品目前的销售模式相对落后,仍采取传统的批发模式进行销售;二是农产品季节性集中上市,市场供过于求;三是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产销信息不对称造成跟风种植等等。

对于如何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时常有爱心人士发动线上线下力量来伸出援助之手。在鼓励“爱心行动”的同时,更需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一是加强政府监管,平衡供给需求;二是提高冷藏保鲜技术和深加工能力;三是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相关部门要利用“有形之手”做好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等工作,多方合力探索“智慧”产销。针对农产品丰收滞销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莫要农民再伤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李甜甜表示,政府部门依托网络大数据等,搭建农产品信息平台,按照时间或品种等来及时规划、统计相关农产品供求量,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市场进行评估,为农户提供更多市场信息,避免某一农产品生产“一哄而上”的现象。农民也必须要从这场磨难中吸取经验,提升获取市场供求信息的能力。

新闻推荐

5家蜂窝煤生产企业 抽检不合格被通报

本报讯(记者王昕)蜂窝煤产品的质量对全市的治污减霾有着不小的影响。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2月份西安市灞桥区宝利豁口煤店、灞桥区鑫盛蜂窝煤加工厂、高陵区社全蜂窝煤厂、周至县马召镇蒲水...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销售一纠结,事事都急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