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以情促细 以细换真 “帮”“保”结合 助力脱贫 ——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系统化促优扶贫”纪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16 05:4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业务总监、咸阳分公司总经理李彬为受助大学生捐赠助学金

2016年10月14日,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陕国寿)与陕西省扶贫办签署了《保险扶贫合作协议》,并与陕西十个地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陕国寿扶贫工作进入了全面升级“促优”阶段。

在经过了捐款捐物为代表的初级扶贫形式之后,陕国寿发挥资源优势,“帮”“保”结合,不断进行系统化升级。

田间地头,俯身实干;扎实细节,攻坚克难;协同发力,整合升级。陕国寿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一场有组织、有秩序、有目的、有效率的扶贫持久攻坚战。

用力找短板:整合资源 提点扩面

不计其数的“村头调研”和扶贫经验汇总之后,“贫困人口结构复杂、覆盖面广、涉及区域较多”这一基本情况摆在了陕国寿扶贫之路上。陕国寿意识到,想要切实有效地扶贫,必须整合资源,建立条线,全面推开。“点”“线”“面”结合,方能全面助推陕西脱贫攻坚。

2016年,陕国寿成立了***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上传下达,全局统筹,领导小组这一枢纽中心“点”,像一个能量源,源源不断地向全省传达指令,输送能量,使得陕国寿各项脱贫工作推动有力,开展有序,落地有声。

而每一条能量源都通过一条“线”落实到户。陕国寿根据《陕西省金融***绩效评估实施方案》制定了《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工作绩效考核方案》,通过各项指标考核得分情况,根据扶贫保险参保覆盖率50%的既定目标,以政策为引导,以考核为手段,制定关键的考核指标,通过省对市、市对县的指标考核,亮化推进速度、推动效果,以此加大全省扶贫保险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层层把关、步步推进,实现既定目标的顺利达成。

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30日,陕国寿在全省国定贫困县的服务网点机构共计390个,包含城区网点56个,农村服务网点334个。这个用心编制的爱心扶贫网,密密麻麻,相互交错,遍布全省。为陕国寿扶贫工作夯实了基础。

同时,为确保保险扶贫工作村村有服务,户户能享受到中国人寿专业的服务,优中选优,精中选精,挑选出了一批3000人左右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服务意识强、创新能力强的精兵强将,作为“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保险***专员”,服务于全省3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全省316万贫困人口,有呼声就有回应,有需求就有帮助,真正做到服务到家。

用情物质帮:助智阻贫 系统助学

在经过了大量的、零散的帮困助学之后,2017年,陕国寿将这一模块的帮扶形式进行了系统化整合。

近日,中国人寿咸阳分公司分别联合咸阳市计生协、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和共青团咸阳市委开展了“生育关怀爱心助学计生贫困家庭助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和“咸阳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险捐赠暨2017年大学贫困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等捐资助学活动。按照相关协议要求,中国人寿咸阳分公司将秉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连续三年为咸阳市近3934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捐赠综合保障达30000元、总保额近12亿元的教育扶贫学生保险。

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险是中国人寿保险咸阳分公司专为在校贫困家庭学生和幼儿设计的带有公益性质的险种,可以使贫困学生在发生意外或疾病事故后得到赔偿,有效降低家庭的经济负担,是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有效补充,可以有效防范贫困家庭因学生患病、意外导致的致贫返贫,对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同时,为了帮助2017年顺利考取普通高等大学的贫困新生顺利圆梦大学,中国人寿咸阳分公司分别向26名计生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及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捐助3000元的助学金,以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大学新生顺利入学,两项捐资助学金总计228000元。

中国人寿咸阳分公司的助学活动为陕国寿助学模块开创了试验田,这一形式的效果将会产生连锁反应,大量的贫困学生将会因此受益,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将因此实现了“根源脱贫”。

用心精神帮 放大效应 创新产品

2017年3月24日下午,西安市周至县四屯镇新联村,低保户何某的家属从中国人寿西安市周至支公司健康扶贫保险专员手中接过了4025元健康扶贫保险理赔金。家属感慨地说,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让我们这些贫困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去年12月,家里几辈务农的何某因罹患肝癌在周至县中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看病共花去了22569.5元,这对于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好在何某经过新农合报销了9148.75元以及得到民政救助的9395元后,又获得了健康扶贫保险的托底赔付4025.75元,最终实现了百分之百的费用补偿,他也成为了周至县实施健康扶贫保险后受益的第一人。

来自大量的、何某一样状况的市场一线信息在陕国寿***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中不断酝酿发酵,又逢陕西扶贫工作转型升级的档口,结合陕西保监局的指导意见,陕国寿用己之长,定制了一批符合政府要求、满足扶贫对象需求的保险产品方案。例如,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按户承保,90元/户,责任包含意外伤残、身故,保额100000元;意外医疗保额10000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按人承保,45元/人,是对大病保险的再补充,是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其他保险机构报销且大病保险报销后不为零的合理剩余费用,在扣除大病补充医疗不合规费用和免赔额后的金额按照分级累进方式给予再次报销,保险金额高达80000元;贫困人口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在原费率的基础上,均进行了大幅下调,为扶贫借款人提供了人身意外风险保障,为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帮”“保”结合,深入扶贫是陕国寿在扶贫道路上摸索出的一条新路。将扶贫内涵灌注于保险产品,再通过保险功能传送扶贫理念,进而达到脱贫的目的。

为了让“帮”“保”模式彰显自己的初衷,并快速达到预期效果,更重要的是减轻贫困人口负担,陕西国寿以“保本微利,收支平衡,兼顾社会效益”为原则,向全省各分支机构明确规定,对《陕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试行)》(陕扶办发〔2016〕37号)中明确贫困户个人承担保费20%部分,一律由陕国寿自行承担,政府承担80%,真正做到“为帮助贫困群众减少经济压力”的目的。截至2017年6月30日,陕国寿在全省国定贫困县的累计保费收入为28.88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7.24%。随着保费收入的持续高速增长,贫困人口获得的风险保障越来越强,地方民生工程及经济建设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事实证明,商业保险的杠杆效益,能够充分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商业保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为紧跟陕西省政府脱贫攻坚的战略步伐——实现2019年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面脱贫,陕国寿将***工作列为公司“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依托各模块的扶贫系统平台,制定阶段目标和整体目标,有重点有规划,稳步推进,下狠劲,全面助推陕西扶贫攻坚。文/图杨代利

新闻推荐

构建良好政商关系把企业做大做强 周至25家企业与县领导面对面谈发展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10月7日上午,周至县组织当地25家企业与县领导和职能部门座谈,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部分企业...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情促细 以细换真 “帮”“保”结合 助力脱贫 ——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系统化促优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