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周至集贤小学生奏响盛唐之音 世界级非遗西安鼓乐“后继有人”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25 04:58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奏响西安鼓乐。(记者 杨力 摄)

本报讯(记者陈黎)5月23日由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博物馆与周至县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校园行”活动来到了周至县集贤中心小学。展示展演中,一群12岁左右的孩子化身唐朝乐师,吹笙、击鼓……合奏起西安鼓乐。作为世界级非遗项目,西安鼓乐在集贤以校园常设鼓乐班的形式已培养了200多名小小传承人。

本次进校园活动中,市非遗保护中心和周至县非遗保护中心精心挑选了15项非遗项目进行了展示展演。和以往非遗进校园不同的是,这一次来自这所小学的周至集贤鼓乐少儿班的孩子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西安鼓乐表演。40多名高年级的孩子们身着唐代华服组成了一支“唐朝宫廷乐队”,互相配合演奏了四首鼓乐曲,音色优美,仿佛让人置身于唐宫廷的盛宴中。

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是中国古代传统音乐的重要遗存,被国际音乐界和史学界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集贤有“鼓乐之乡”之称,从2009年西安鼓乐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之后,集贤中心小学就设立了鼓乐班,聘请了鼓乐社的老师来培养孩子们。“每周两节音乐课上会有固定时间学习西安鼓乐,周三下午鼓乐班等社团开展活动。”校长张妮告诉记者,孩子们从4年级开始报名学习,如今9年时间已培养了200多名小小传承人。记者看到,他们已经可以表演出相当完整成熟的鼓乐曲。千百年来流传在长安周边的西安鼓乐,在集贤焕发出勃勃的传承生机。

随后的非遗展示展演中,小学生们对打草鞋技艺、秦腔板胡制作技艺、雁塔结绳香囊制作技艺、戏剧盔帽制作技艺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同时了解了身边的非遗项目,包括周至牛斗虎、周至剪纸、周至皮影雕刻、周至木雕等。

新闻推荐

西安昨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20日7时-21日7时,全省共1694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水主要位于安康南部、汉中西部等地,21日7时至16时,西安普降小雨。今天...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周至集贤小学生奏响盛唐之音 世界级非遗西安鼓乐“后继有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