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实施精准帮扶打通脱贫动脉 ——莲湖区创新帮扶模式工作侧记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7-31 04:0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的端午节期间,莲湖区商务局的苏军毅特意来到位于秦岭深处的周至县王家河镇双庙子村“走亲戚”,并带来凉被、粽子、绿豆糕等节日慰问品。苏军毅的另一个身份是莲湖区第十帮扶组的帮扶干部,他常把到王家河帮扶称为“走亲戚”。但是从去年10月起,王家河惟一直通西安的108国道因塌方中断,让他的这条“走亲戚”的道路困难重重。

国道虽然断了,但莲湖区直通王家河的帮扶之路却一直未断。从扶贫到脱贫,这条帮扶之路有多远?莲湖区用创新实践做出了生动回答:心贴近了,路就不会远;认识到位了,路就不会偏;措施定准了,路就能变短。今年以来,莲湖区通过配强队伍、畅通机制、党建强基、产业引领、综合施策、从严督导“六步走”,实现了精准帮扶和巩固提升同步推进,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机制打通脱贫攻坚之路

由于108国道中断,从西安到王家河,要么走近路,坐车抵达塌方点,然后翻山越岭步行1个多小时,在塌方点另一头重新乘车;要么走远路乘车绕行佛坪,往返600余公里,经历令人头昏目眩的盘山路。步行有可能迷路,开车则要冒着滑坡滚石的风险——在周至县王家河镇,当地群众感慨地说:“莲湖区的扶贫干部是用生命在扶贫。”

“如果不是因为扶贫工作,西安城里人可能永远不会来到这么偏僻的小山村;也正是因为我们亲身体验了山村群众的艰苦,才深刻感受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必要性,也认识到我们肩上的使命担当。”苏军毅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莲湖区主要承担周至县王家河镇、哑柏镇共15个村的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任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扶贫攻坚战,首先要配强扶贫队伍力量,为此,莲湖区创建帮扶新模式,整合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力量,设立15个帮扶工作组,由32名区级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通过一名区级领导、两名处级干部、一个工商联会员企业帮扶一户困难户的“1+2+1”模式,开展“一户一策”的帮扶工作。选派45名干部驻村帮扶,加强后勤保障,让驻村干部“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同时,加大帮扶干部选拔任用力度。2017年以来,运用“三项机制”选拔任用帮扶干部6人,其中1人平级重用,3人提拔为正处级,2人提拔为副处级。

定举措落实精准帮扶目标

王恩相,周至县哑柏镇昌东村的一个普通村民,近年来由于要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患有肺癌妻子和一个8岁大的小孙子,让他无力创业挣钱,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去年,莲湖区驻村工作队进驻之后,在了解了王恩相家里的实际情况后很快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年迈的母亲和患病的妻子办理了各类健康保险。“一对一”帮扶干部薛均得知他有制作荞粉手艺后,出资1.5万元为他在家搭建了荞粉加工作坊,购买了食品加工工具,鼓励他自食其力。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王恩相的荞粉生意已经初具规模,平均每月能有6000元以上的收入。随着收入的增加,王恩相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王恩相只是莲湖区精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莲湖区注重精神扶和物质帮,通过有力举措,确保精准帮扶见实效。

项目化运作,积极筹集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为帮扶村修缮灌溉机井、安装变压器和抽水泵、硬化道路、铺设农田地埋管等,突破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落后困局。改善村容村貌,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并积极争取各类配套资金,对帮扶村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修建公厕及绿化美化村内道路等项目,帮助帮扶村改善居住环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扶志扶智,今年召开了多场招聘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多人次,并通过联系相关爱心企业设立扶贫专岗、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92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协助当地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培育美丽乡风,逐步更新贫困群众观念,消除“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健康扶贫,从莲湖区选派以党员为骨干的医疗人员,先后到各帮扶村指导建立标准化医务室,配备医疗设备、药品等,建立了大病跨区县转诊治疗,累计协助帮扶村36名病人顺利到莲湖区二甲以上医院诊疗,今年以来共举办活动24场,服务当地群众1300人次,杜绝因病返贫状况。文化扶贫,充分发挥莲湖区宣传、文体、工青妇等单位作用,改造提升各村文化主题广场约5680平米,并定期组织区内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深入帮扶一线开展慰问演出累计19场,服务群众4500余人次,为当地群众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营造工作氛围,创办莲湖区扶贫工作简报,建立“莲湖扶贫”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及时总结宣传工作动态,推广经验做法,在各帮扶组之间、帮扶干部之间形成了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对比交流、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聚合力构建“大扶贫”帮扶体系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担任老庄子驻村第一书记的宁涛告诉笔者,刚到老庄子村,他就面临一个重要的挑战和难题——村里没有独立的党员活动阵地和群众办事场所。从那一天起,他以建强支部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聚合作用,通过与村两委干部进行诚恳的谈心谈话调解矛盾,指导健全“三会一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空前提高。据了解,莲湖区在各帮扶村打造“美丽党建”示范点,协助7个帮扶村新建、修缮两委会办公场所,为15个帮扶村配备办公设备设施,不断提升当地两委会办公条件。选派干部蹲点指导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开展送标牌、送党旗党徽、送制度等“八送”活动,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莲湖区以“大扶贫”理念为指引,积极协调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和医疗帮扶体系,共同参与到扶贫的体系中,各级累计入户开展帮扶3600余次,实现帮扶村、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着力构建“党组织+合作社+专项资金+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培育当地特色产业。按照公司化运营方式,动员辖区非公企业出资300万元,帮助贫困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哑柏镇形成了以猕猴桃、苗木花卉为主导,在王家河镇形成了以中蜂、黑猪及中草药为主导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贫困户持续脱贫增收创造条件。

通讯员卞勇陈琛

新闻推荐

真尴尬规定“从重从快处罚” 实际一年来未处罚一人 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最大杀手”之一

几乎每年夏天,在西安都会发生青少年溺亡事故。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5万名0-14岁少年儿童死...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精准帮扶打通脱贫动脉 ——莲湖区创新帮扶模式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