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多镜头质询 暴露区县营商环境短板 促项目落地 还需加强作风苦练内功 ■记者 蒋黛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政府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后,承诺的条件为何无法落实?面对企业遇到的难题,相关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为何态度冷漠、推诿扯皮?签约项目落地率低,到底是客观原因,还是个别政府机构工作效率和作风存在问题?12月8日播出的《问政时刻》以“营商环境”为主题,通过多个采访短片,围绕营商环境机制障碍、办事流程繁琐、工作作风积弊等现状,对周至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展开尖锐质询。

镜头一

招商更要安商莫让项目飘在空中

一直以来,泾河新城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在节目现场播出的第一个短片中,进唐环保公司生活垃圾资源化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在签署用地协议后,缴纳了诚意金,并订购了相应环保设备。但签约用地至今还未交付。在赴泾河新城管委会进行多次询问后,相关分管领导要求招商部门限时解决,但仍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针对以上问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表示,开发商作为招商引资的平台和载体,营造良好的环境非常重要。目前泾河新城相关部门存在项目落地服务不到位,对情况不熟悉、不作为,相关负责人缺乏担当等问题,对营商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负责该项目对接工作的招商二局局长金宁表示,限时办理要求10个工作日内解决企业问题。目前已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电话联系,并于11月4日、6日分别开展当面沟通,和企业基本达成了一致。

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任炳群表示,将连夜启动干部管理违纪违规管理办法,对包括自己在内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不良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零容忍”。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立刻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对项目落地进展“一盯到底”,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

镜头二

优化营商环境需强作风练内功

在播出的短片中,记者前往泾河新城管委会门口政务服务大厅工商局窗口,要求设立一个名为“约课”的网络科技公司,但被窗口工作人员以公司名称“有歧义”“容易被误解”为理由拒绝。在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窗口单位,记者也发现了工作人员存在工作作风欠佳、上班时间不遵守纪律等问题。

与此同时,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落户泾河新城的寿平民宿小镇、滨江翡翠城等项目,也遭遇了由于土地规划等原因,至今无法持续推进的问题,企业在和管理者多次沟通,却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为此,泾河新城党委书记张宏伟表示,短片指出了泾河新城在营造投资环境方面存在工作不严不实不细的短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即便出现客观变化,也应当具备契约精神,和企业协商调整,实在无法调整的要对企业进行适当补偿,争取企业谅解。“不说明、不解决”的态度不可取。下一步将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纪律学习和教育培训,从制度上改变官僚主义的作风,真正为企业提供好“贴身式”的五星级服务。

镜头三

项目落地要勇担当善破局

在节目短片中,落户周至县的桑德公司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最初因没有手续无法动工,在政府组织协调会后,书面承诺前期手续由周至县负责办理,并要求企业进场开工。但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后,向周至县质检站申请验收,但对方表示项目非法,无法进行验收,政府承诺办理的手续至今无法兑现。

在周至县规住局,提及桑德项目,工作人员以项目施工未结束、设备未离场、绿化工程未完成为理由作为解释,但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项目运行早已超过半年,不存在以上影响工程验收的问题。

就在记者采访同时,企业负责人突然接到周至县规住局工作人员电话,表示项目可以验收,但最终项目手续能否合法化的问题仍然存疑。

针对短片中的问题,周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旭辉表示,周至县作为西安的农业大县、生态大县、贫困重点县,营商环境方面仍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周至县副县长张增产表示自己是十分清楚桑德项目的情况,并对企业表示歉意。下一步将立刻启动工程验收,尽快完成企业所需的手续办理等工作。

面对现场观众提出的“为何项目引进时什么条件都敢答应,项目落地时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这一问题,周至县副县长刘凯表示,这一问题说明了周至县部分招商部门没有做到设身处地、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存在招商时“热热闹闹”,项目落地后“漠不关心”,企业遇到问题时推诿扯皮的现象。下一步将针对招商队伍进行作风改进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

镜头四

破除基层之困打通营商环境断头路

在记者对周至县进行走访时,发现存在周至县签约项目实际落地困难的问题。以2017年的签约项目清单为例,所有项目都在西洽会、丝博会期间签约,且落地比例仅有30%左右。

为此,招商局工作人员表示,项目落地难主要由于缺乏储备土地、工作机制冗繁、政府资金缺乏、基础建设滞后等客观原因。但与此同时,相关项目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落地推进慢与政府办事效率不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关系密切,企业对周至整体营商环境很不满意。

在周至县政务服务大厅走访时,记者也确实发现了电脑不能使用、部分工作人员未按时上班、上班时间看小说等问题。与此同时,部分签约项目联络员形同虚设,存在无法联系到人,没有任何实际跟进工作等现象。

面对以上问题,周至县招商局王祯局长表示,周至县招商引资部门存在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要提高业务能力,以“店小二”的态度精准招商、用力招商,以最大的诚意、实际行动给企业服务。

针对观众“为何政府办事效率低下,却总强调客观原因?”的现场提问,周至县县长陈旭辉表示,将针对短片中的相关人员和问题严肃追责,从体制机制入手,整体改变工作作风,提升基层干部素质,真正打通企业营商环境的“断头路”。

新闻推荐

周至交警宣传冬季交通安全知识

本报讯(丁鹏记者葛兰李佳)12月2日,周至交警分别在县城云塔北广场、终南镇毓兴村火神庙文化节,开展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手拉手救出轻生男2018-12-02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多镜头质询 暴露区县营商环境短板 促项目落地 还需加强作风苦练内功 ■记者 蒋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