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盘点今年戏剧作品 陕西两部剧作入选TOP10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3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创作活跃,各地艺术院团、演出机构创演了不少优秀剧目。年终岁末,《人民日报》特邀请多位专家、创作者、剧评人对2018年戏剧作品进行盘点,从中选出了10部优秀代表作。来自西安话剧院的《柳青》、周至县剧团的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两部作品入选。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点评话剧《柳青》,“此剧选取主人公柳青在神禾塬上皇甫村大半生的人生经历,表现其在农村工作、生活、写作的方方面面——历史命运的跌宕起伏和人生境遇的酸甜苦辣。对于农村生活,柳青不仅身入、心入、魂入,而且有独到的感悟和觉悟。此剧塑造了一个真正关心党、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有觉悟、有担当的共产党员文艺家的形象。富有现实生活的厚度与人性思考的深度,整体有乡土特色和中国风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点评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该剧以陕西泾阳女商人、安吴堡女主人周莹为原型,将这位曾经因帮助过西狩的慈禧而被封‘护国夫人’的主人公,置于清末庚子国难的时代背景下,其中对女主人公商英与慈禧交锋、解救近代关中大儒刘古愚的义举的描写尤为独到。女主人公在新旧思想更迭之时,面对传统文化承传危机挺身而出,为接续‘关学’作出了特殊贡献,角度新颖,也引发人们对商人在中华文明史的地位和作用的思考。”

2018年以来,西安市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实施“名城、名家、名作”工程,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话剧《柳青》荣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贡献”奖,并作为唯一一部入选作品代表陕西参加“文华大奖”的角逐。秦腔《三滴血》在国家大剧院举办100周年纪念演出,《关中晓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并在北京展演。电视剧《初婚》、纪录片《骊山下的考古》、广播剧《马兰花开》等10余部作品相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电视剧《西京故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进剧目”。(欣闻)

新闻推荐

秦农银行推出农户信用评级贷款 科技助力金融信用产生价值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是银行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日报》海外版盘点今年戏剧作品 陕西两部剧作入选TOP10)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