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污水资源化打造可持续发展模式 周至去年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31244座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2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条件较好的村民家都改成双厕。 (记者 王海鹏 摄)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实习生王佳莹)“用了快一辈子的旱厕,没想到还能用上这么干净卫生的厕所。”说起家里的厕所,周至竹峪镇78岁的林庆升老人说这都得益于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政策。据了解,2018年,周至县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任务31244座,任务完成率达104%。

竹峪镇张龙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塬沟壑村,全村202户全部完成了去年的厕改任务。1月27日,记者来到林庆升老人家,他家新修的三格化粪池厕所位于后院角落里。拉开铝合金门窗,里面干净卫生,厕具为陶瓷蹲便器,屋顶照明采用太阳能,手掌大小的一块太阳能板就能满足夜间照明需求。

“之前用的都是旱厕,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冬天寒风刺骨,起夜受罪。”林庆升说,家里有6口人,平时儿子一家在外打工挣钱,家里就他和老伴。此次厕改他没有出一分钱,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按照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改造工作统一安排,周至县每座户厕改造政府补助资金为2000元。

与其他村民家不同,林庆升家厕所管道还接进了村里的污水处理站。即便将来1.5立方米的池子满了,也不用进行吸粪作业。经过三格充分发酵的无害化粪水排入污水站,污水站则可以用这些粪水浇地施肥。

张龙村党支部书记张乃虎说,2018年,全村202户村民全部实施了厕改,利用山塬沟壑地势优势,其中107户村民家的三格化粪池厕所直接接入村污水处理站,实现污水回收再利用。

记者了解到,2018年,周至县承担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改造任务为3万户。在遵循因地制宜,整村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下,组织全县20个镇街,270个行政村实施户厕改造工作。富仁镇新农村东西狭长2.2公里,10个村民小组,有农户903户。目前,已完成砖砌三格无害化厕所95座,注塑三格无害化厕所42座,其中不少条件比较好的村民家都改成了双厕。

去年,村民李永峰家的旱厕因为地基没有处理好而准备推倒重建,恰好赶上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政策,他把家里的旱厕改成了三格化粪池式双厕。一厕为坐便,方便年纪大的人使用,一厕为蹲便,方便年轻人使用。李永峰家有13口人,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元旦回家,孩子们都说这个厕所改得好。”李永峰说:“比起城里的厕所,现在我们农村的厕所一点也不差,设施一应俱全,干净又卫生。”

周至县卫计局副局长杨新效表示,周至县在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中,根据各户情况,一户一策,充分尊重意愿,为每户村民选择了合适的改厕方式。

记者了解到,2018年,周至县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任务为3万座。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完成改厕任务31244座,任务完成率104%。2019年,周至县还将完成3.5万户厕改造任务。

新闻推荐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今日召开 人大代表怀揣民生民情 民意推动陕西发展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召开。从1月25日下午到26日早,代表们陆续来到驻地报到。大家对开好这次会...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污水资源化打造可持续发展模式 周至去年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31244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