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周至晏家梁:建设脱贫遗址保护区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3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康传义刘瞾琼

见习记者赵杨博

6月6日,搬迁后的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张龙村晏家梁迎来了陕西正元国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几位客人。他们挨家挨户对村民遗留下来的老房子进行测量,为后期建设晏家梁脱贫遗址保护区进行摸底调查。

晏乃厚是张龙村晏家梁人,从山上搬下来后,他还会经常进山看看陪伴自己多年的老房子。得知要建设晏家梁脱贫遗址保护区后,晏乃厚十分兴奋,他一度担心自己20多年前建起来的房子会因为无人管护而很快坍塌。

“晏家梁是竹峪镇最偏僻、最贫困的自然村之一。搬迁之前,村民居住的几乎都是土坯房。如果不加以修缮保护,这些房屋很快就会坍塌。留住土坯房正是为了让后人‘触摸’活生生的贫困,了解脱贫攻坚的意义所在。”周至县丹阳联村党委书记王乃祝说,“通过建设晏家梁脱贫遗址保护区,我们将最大程度地保留村子的原始风貌。”

晏乃厚宽敞温馨的新家,坐落在丹阳社区。2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屋外,菜园子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屋内,家具齐全、水电配套齐全。

“以前住在山里,手机无信号,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晏乃厚表示,2017年自己享受政府的移民搬迁优惠政策搬到山下,不仅居住条件好了,而且腰包也鼓了起来。他把家里的11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2018年仅租金加分红就拿到了6400元。

据了解,丹阳联村党委是全省第一个村级联合党委,下联的竹峪镇张龙村、丹阳村、鸭沟岭村、民主村、中军岭村、北西沟村及翠峰镇农林村等7个村子均为贫困村。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现实问题,丹阳联村党委通过加快“三变”改革,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切实做到了“联村、联建、联产、联情、联心”,使2018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500万元,7个村子全部退出贫困村。

丹阳联村党委所辖区域的变化只是周至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目前,周至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3%以下,剩余的848户1787人有望在2020年年底脱贫。

如今,晏乃厚十分期盼晏家梁脱贫遗址保护区早日建成。晏乃厚想:等到孙子长大了,一定要带他上山看看老一辈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让他知道如今的好日子来之不易!

(相关报道见6版)

新闻推荐

昨日最高温38.6℃ 西安第二轮高温天火力全开

昨日西安天气酷热,市民将面部包裹严实出行,以防晒伤。记者李安定摄本报讯(记者郭旭)昨日西安市迎来今年的第二轮高温...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遥远的夏天2019-06-01 00:00
评论:(周至晏家梁:建设脱贫遗址保护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