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两年,他们帮村民推开幸福大门 曲江扶贫干部们的故事

来源:阳光报 2019-08-06 06:33   https://www.yybnet.net/

两年时间,一个村落能有多大变化经济,从穷困落后到脱贫致富;环境上,从脏乱不堪到干净整洁。有这些成绩不得不说广大扶贫干部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今天,就让记者再次讲述曲江扶贫干部们自己的故事。扶贫干部:陈小兵扶贫地点:楼观镇后就峪村

2017年5月,西安曲江临潼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陈小兵接受组织安排,来到楼观镇后就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事驻村帮扶工作。经过两年的扎实帮扶,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达到户脱贫退出标准,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1.12万元,脱贫成效显著。

针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陈小兵带领驻村干部先后实施了道路修缮、厕所改造、建设垃圾站等重点项目,累计硬化出村山路11.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0多盏、桥梁护栏2座,在就峪河道周边建设了3座垃圾站,购买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桶,实现了垃圾日日清扫,改变了村民随处倾倒垃圾的现象,彻底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后就峪村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夏季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避暑游玩。为了解决游客和村民的如厕难题,陈小兵利用曲江新区拨付的扶贫资金修建旅游便民公厕3座,有效解决了游客和群众的如厕难题,也使乡村环境更加整洁干净。

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陈小兵得知贫困户杜明芳想自己开餐馆的想法后表示全力支持,他给杜明芳申请扶贫资金,帮助他在县城周边开了一家小餐馆。杜明芳的农家餐馆开业后,每日最高营业额可达到500元左右,餐馆第一年的纯收入就达17700元。

在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中,陈小兵带领驻村干部从小到为帮扶对象打扫屋子、维修门窗,大到产业帮扶为其开餐馆、购买黄牛,他用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换取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扶贫干部:范楷扶贫地点:楼观镇前就峪村

2017年5月23日,范楷来到周至县楼观镇前就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前就峪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自然条件优越,但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生活水平都比较差,入村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破败不堪,坑坑洼洼,村内路面也没有完全硬化,交通建设十分落后。这些景象,令范楷内心深受触动。范楷说:“当时我就想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乡亲们走向脱贫致富,干不出样子绝对不回去!”

2017年范楷积极协调争取周至县和曲江新区的扶贫资金,修建道路7.5公里,完成道路护坡、加固桥梁,保证了山间行车的安全,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出行难题。除此之外,范楷还深刻明白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群众要脱贫,激发自身造血能力是关键,产业扶贫是确保群众长效脱贫的基础。为帮助就峪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范楷为村内合作社申请配备多功能农耕机一台、包装操作台和测糖仪等设备,提高了合作社的生产效率,增加产量和销售收入。同时,为全村近80亩猕猴桃安装防风抗倒钢管架,增加了猕猴桃抗恶劣天气的防范能力。

两年间,一项项工作在前就峪村落地,村民们的期望也落在了实处,驻村工作队带着村民们搞产业,促发展,争取项目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前就峪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在范楷看来,脱贫攻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真抓实干,俯下身子关心群众才是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自己的努力付出。

记者 张晶 文/图

新闻推荐

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为确保河道水库安全 黑河金盆水库完成2011年以来最大一次泄洪

本报讯(记者郭旭)8月2日至3日,西安市普降小到中雨,周至县、鄠邑区局地大到暴雨。西安市南山支流普遍涨水,黑河金盆水库上...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年,他们帮村民推开幸福大门 曲江扶贫干部们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