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潜力释放活力增强 质效提升韧性十足 大西安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期中成绩单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07 05:2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聚焦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再提升。(资料图片)(记者 王健 摄)

8月6日,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西安聚焦高质量发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能增强、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的态势。今年上半年,西安完成生产总值4142.3亿元,增长7.0%。

亮点①

产业发展总体平稳

规上工业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在全球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陕西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消费低迷,进出口大幅回落的背景下,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上半年,西安的产业发展总体平稳。

工业生产逐步企稳。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在省内地市中,排名第3位,同比前移2位;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2位,同比前移1位。其中,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1.6%,增加值增长11.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6.9和3.5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产值增长12.6%。通过狠抓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加大亲商助企力度,积极采取“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三星二期、比亚迪智能制造、软件新城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全市夏粮产量预计达到81.4万吨,播种秋粮近185万亩,蔬菜产量145.47万吨,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建立粮油储备54万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储备安全。农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收入330亿元、增长8%。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113.11亿元、增长4.5%。

服务业稳中趋缓。上半年新确认浐灞华夏文旅、空港新城美术文化等3个市级服务业聚集区,全市服务业聚集区数量达到51个。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7%,较1-4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722.58亿元、增长6.1%,对GDP的贡献率为56.1%。

工业生产逐步企稳

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同比8.7%

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2位

三星二期、比亚迪智能制造、软件新城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服务业稳中趋缓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7%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722.58亿元,增长6.1%,对GDP的贡献率56.1%

新确认浐灞华夏文旅、空港新城美术文化等3个市级服务业聚集区

全市服务业聚集区数量达到51个

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113.11亿元,增长4.5%

夏粮产量预计达到81.4万吨,蔬菜产量145.47万吨

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收入330亿元、增长8%

亮点②

金融信贷水平明显提升

打造资本市场“西安板块”

近日,从北京、深圳纷纷传来好消息,西安运用“整合+新增”的方式,推出的引导基金初始规模为100亿元的大西安产业基金,获评清科“2018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30强”、融资中国“2018-2019年度中国最佳政府产业引导基金TOP20”、投资家网“2018-2019年度最具竞争力政府引导基金TOP10”等多项大奖。

近年来,政府引导基金的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金融市场的一大热点。在这一背景下,西安市财政推出引导基金初始规模100亿元的大西安产业基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西安产业基金体系累计投资子基金34支、累计投资项目606个;在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服务下,一批优秀企业迅速成长壮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初步显现。

同时,西安市积极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制定实施《纾解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指导意见》。通过给奖励、搭平台、促合作、重培育、优服务……让“龙门行动”计划持续发力,促进西安市各类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新增西安银行、三角防务等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西部超导、铂力特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中西部首个有两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城市。储备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225家。新设立金融及类金融机构87家。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22万亿元、增长6.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贷款余额2.13万亿元、增长1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在西安市政府部门、上市企业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资本市场中的“西安板块”不断壮大。

亮点③

开放经济持续活跃

“长安号”开行846列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西安市深入推进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实施意见,新开通西安至美娜多、名古屋、芭提雅、西哈努克4条国际航线和西安至莫斯科、曼谷、首尔—西安—河内3条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成为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290.5万人次、增长6.2%,货邮吞吐量达16.47万吨、增长22.1%,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成为全国第7个单日航班起降突破1000架次机场,荣获“2019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突出贡献城市”。

2019年1月至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实载开行量居全国第一。其中,欧洲方向去程155列、回程298列,中亚方向去程312列、回程60列,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1列;运送货物总重77.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37倍,居全国第一;重载率100%,居全国第一。6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单月开行223列,单月开行量居全国第一。西安—巴库多式联运线路开行,全国29个省市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西安港内陆国际中转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凸显。加快构建“米”字形高铁网,培育壮大高铁经济,银西高铁开工建设。

空运

新开通西安至美娜多、名古屋、芭提雅、西哈努克4条国际航线;西安至莫斯科、曼谷、首尔—西安—河内3条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成为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290.5万人次、增长6.2%;货邮吞吐量16.47万吨、增长22.1%;成为全国第7个单日航班起降突破1000架次机场。

长安号

1月至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846列,实载开行量居全国第一;6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单月开行223列,单月开行量居全国第一。

高铁

加快构建“米”字形高铁网

银西高铁开工建设。

亮点④

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7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推进顺利

上半年,西安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重点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7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295.04亿元,占年计划的57.38%,整体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9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均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0个百分点以上。

据介绍,为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西安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分工联系项目制度,采取联合督办、联席会议调度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举办两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545个、总投资5084亿元。“十三五”规划电网建设项目已建成投运33项,在建34项。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加快冲刺。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主体育馆主体结构建造完成,预计年底前完工交付。全市198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3个,开工率为57%。PPP项目累计入库311个,总投资额4996.84亿元;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56.57亿元。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今年上半年,西安市以丝博会等活动为平台,开展对话美国硅谷科创企业、中日卫生健康产业合作等促进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上半年,全市签约招商局丝路中心及配套、中南总部及智能制造产业园、西安绿地之心等投资额过百亿元合同项目19个。第四届丝博会共签约合同项目458个,总投资额8090.41亿元。出台《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14条外资扶持政策,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实际引进内资1987.3亿元、增长9.56%,实际利用外资40.05亿美元、增长210.52%。

文化旅游蓬勃发展。通过持续开展“最中国·看西安”系列活动、举办盛唐文化旅游线路推介会等,打造全方位西安旅游品牌。今年以来,博物馆、精品民宿成为新的旅游热点,乡村旅游不断提档升级,文创、酒店、餐饮等行业加快发展。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39亿人次、增长21.89%,旅游业总收入1457.77亿元、增长27.03%。文化旅游市场火热带动消费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10.44亿元、增长5.9%,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

重点在建项目“双过半”

7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295.04亿元,整体实现“双过半”

轨道交通三期规划获批,机场线加快冲刺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主体育馆预计年底前完工交付

PPP项目累计入库311个,总投资额4996.84亿元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

签约招商局丝路中心及配套等投资额过百亿元合同项目19个

第四届丝博会共签约合同项目458个,总投资额8090.41亿元

实际引进内资1987.3亿元、增长9.56%

实际利用外资40.05亿美元、增长210.52%

文化旅游蓬勃发展

通过“最中国·看西安”系列活动等,打造全方位西安旅游品牌。

接待海内外游客1.39亿人次、增长21.89%

旅游业总收入1457.77亿元、增长27.03%

亮点⑤

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今年上半年,西安财政收支实现高效增长。全市财政总收入883.98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43亿元,增长11.4%,完成全年预算的55.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税收增幅列副省级城市第3。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西安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为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市累计新增减税(费)116.1亿元,达到全年预测数的58.34%,企业经营成本有所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明显。

创新动能加速转化。上半年,西安市设立硬科技产业15个服务专班,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巴里·巴里什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同时,高标准筹办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和“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分会场活动,举办“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首个市外上海专场。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研发费用支出分别增长34.6%和30.5%,全市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完成415亿元,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5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2个;各类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团队4万余家,带动就业40余万人。

企业效益略有回升。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1.4%,但降幅较1—4月收窄1.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增长5.1%,较1—2月提高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56.39亿元,增长4.4%,较1—4月提高5.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增长5.8%,较1—4月提高0.9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效果显著。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7.87万吨标准煤,下降13.7%,降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扩大4.3和18.9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43.31万吨标准煤,下降17.8%,降幅比一季度扩大5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高效增长

全市财政总收入883.98亿元,增长9.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43亿元,增长11.4%,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全市累计新增减税(费)116.1亿元,达到全年预测数的58.34%

企业经营成本有所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明显

创新动能加速转化

设立硬科技产业15个服务专班

高标准筹办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和“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分会场活动

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55个

亮点⑥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上半年,西安营商环境再提升。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3956户、增长156.48%,累计在册1937615户、增长62.24%。在中国经济总量排名前100的城市中,西安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10,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通过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运营良好,实现406项高频事项办理,累计办结量59.7万件。加快“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办理事项向镇街、社区下放,增加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由14.1天压缩至2.7天。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实现45个事项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西安市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顺利通过国家四部委清洁取暖工作绩效考核,严格禁止高污染项目准入,启动实施33个旧厂区改造项目,完成1255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4万余辆老旧车辆淘汰补贴环保审核,查处超标车2568辆。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34.3万吨,完成城乡居民煤改洁3.19万户。上半年共收获102个蓝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4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关中第一、全省第二。启动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三年行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体生态修复,确认的21处黑臭水体已按照整改方案完成20处,浐河桃花潭公园黑臭水体整治正在大力推进。

城市环境逐步提升。“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全面展开,1925个村庄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新建绿道190.9公里、绿地广场26个,累计治理违建建设876.67万平方米。改善优化路网结构,桃园北路等12条断头路建成通车,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新兴南路地面段建成通车,昆明路、“三中心”外围等10个快速路项目加快推进。科技路等20个综合管廊主体基本建成,小寨区域海绵城市开工50个项目,石油大学海绵化改造等15个项目基本完工。通信运营商批复5G需求757个,5G试点站址扩展至回民街、省体育场、新城广场等8个区域的18个站址。

营商环境再提升

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3956户、增长156.48%

累计在册1937615户、增长62.24%

“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运营良好,实现406项高频事项办理

加快“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严格禁止高污染项目准入

上半年共收获102个蓝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4天

启动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三年行动

城市环境逐步提升

“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推广

生活垃圾分类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全面展开

新建绿道190.9公里、绿地广场26个

桃园北路等12条断头路建成通车

昆明路、“三中心”外围等10个快速路项目加快推进

亮点⑦

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新增学位10万余个最后一个贫困县摘帽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54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47元、增长9.6%,均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开展“西”纳英才“安”心乐业等大型招聘会,吸引应届大学生留西安发展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控制在目标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7万人。

为坚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西安市持续抓好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新增学位10.1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5%。到2019年秋季开学,西安全市将有175所新建、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投入使用,保障适龄少年儿童的入学需求。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持续推动“十百千万”扶贫产业工程,设立25亿元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完善多元就业扶贫体系,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849人,公益性岗位上岗3816人。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全市贫困人口报销率91.74%。大病救治率稳定在98%以上。完善“1+N”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集中和分散供养6211户6269人。上半年,市本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8亿元,各帮扶单位投入和引进资金8871万元,受益贫困群众5万余户,全市1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全面建成,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周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西安市最后一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西安市通过持续开展“平安鼎”创建活动,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与维稳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不断增强西安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文/记者樊华实习生李彩姚制图/白刚

新闻推荐

电商助周至黑布林走出滞销

周至一家电商企业将李子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记者雷伟东摄)本报讯(记者车阳阳李小龙)周至县黑布林李子种植面积...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游华阳古镇2019-08-06 23:41
猜你喜欢:
评论:(潜力释放活力增强 质效提升韧性十足 大西安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期中成绩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