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产业帮扶让女儿的药钱 有了着落”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7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夏俊忠靠养鸡脱贫 记者 王海鹏 摄

“要不是有了公鸡养殖,我这日子都没法过下去了。”1月16日,记者跟随雁塔区“心连心大走访暖心暖冬”行动组走进周至县马召镇辛口村。两年前,村民夏俊忠家因病致贫,在雁塔区城管局等多个部门的对口帮扶下,他家搞起了产业养殖,夏俊忠说:“虽说我到了该休息的年龄,但我不能停下来,还得靠着这个公鸡养殖,我女儿的药钱才有着落。”

1月16日上午,辛口村村委会门前热闹非凡,来来往往的村民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当天,雁塔区“心连心大走访暖心暖冬”活动在这里举行。赶在农历小年的前一天,雁塔区将筹集到的春节慰问品发放到村民手中。

辛口村有村民757户,每户领到一袋米和一桶油,村里120多名小学生每人还领到一个新书包。贫困户家庭则多领一袋面。村主任何海潮说,辛口村2017年在册贫困户有83户,2018年脱贫75户,这其中夏俊忠家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家是因病返贫。

“如果不是女儿生病,我家的光景在村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夏俊忠今年65岁,在农村他这个年龄按说子女们都已成家立业了,他不需要这么拼,但现实情况是女儿生病,一家人因病返贫。夏俊忠的女儿今年28岁,两年前因支气管扩张引发肺衰竭,最后通过双肺移植才挽回了性命。

“前前后后花了100多万,合疗报销了80多万,现在每个月吃抗排异药物7000多元,能报销4000元,剩下的就要靠家庭收入来补贴了。”考虑到夏俊忠家的实际情况,对口帮扶的雁塔区城管局、统筹办等部门倾力相助,帮他家发展养鸡产业。

养鸡场就建在坡下的田地里,距离夏俊忠家不超过100米,但每天他要在这条五六十度的坡道往返几十趟。鸡舍里还有一批公鸡等待出栏,夏俊忠说这是春节前最后一批了,雁塔区两个帮扶单位帮他解决了100只,剩下的他准备留着过年用。

“帮扶干部很辛苦,我也不能老麻烦人家。”夏俊忠说,去年他养鸡6000多只,除了最后这一批100只是两个帮扶单位帮忙解决的,剩下的都是他自己联系的销路。“过完年我还要再上1600只,现在这些小鸡已经培育在鸡场的恒温室里了”。

辛口村处在浅山丘陵地带,能发展的产业主要是桑葚和李子。目前全村还有8户没有脱贫,预计在今年6月份会全部脱贫。“国家给兜底,但我们也不能躺着。”贫困户张婵今年58岁,家里有一个智障儿子,生活起居全靠她。平时家庭生活除了靠低保费和儿子的残疾费维持外,她还搞起了养猪产业。

“2009年丈夫去世时,家里借下了10万元的外债。”张婵说,那个时候家里连个菜都吃不起,吃菜都是到山里去挖野菜。这几年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她家的生活已经有了质的提升,“我对生活很有信心,再有3年丈夫借下的外债就能还完了”。记者王海鹏实习生肖若楠

新闻推荐

西安威海志愿者联手爱心接力 走失25年 她终于回家了

父子俩鞠躬感谢,菊慧芹(左)笑容灿烂。本报讯失踪25年的妻子突然有了音信,对于58岁的吴边祖来说,这简直就是个奇迹,这个...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110宣传进校园2020-01-11 01:51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帮扶让女儿的药钱 有了着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