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90后”货车司机6次赴鄂运送抗疫物资 以车为家他用大爱温暖一座城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8 04: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陈静

疫情期间,有很多勇敢的人“逆行”,奔赴疫情前线,除了全国各地派出的医护人员,千里驰援的货车司机也不顾辛劳,源源不断地为湖北人民送去温暖。在周至县尚村镇的龚家庄村就有这样一位货车司机,他叫赵涛,前后6次只身奔赴武汉,也因此有家不能回,以车为家,用大爱温暖武汉。

只身“逆行”疫区运送物资

“这批货是医用空调,要送往湖北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如果去了湖北,你很可能就不能回陕西过年了,说不定还要被隔离,听清楚了吗?”是随便找一车回西安的货,送完回家过年,还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疫情重灾区武汉?正月初三,突然出现的这道选择题让28岁的货车司机赵涛有点迷茫。

受疫情影响,赵涛本打算送完一单从广州到成都的货后就回家过年,家里85岁的奶奶早都盼着大孙子回家给他做好吃的。正月初三,他按照约定时间到达了广州,但因为突然间的疫情政策影响,这批货订单取消了。于是他准备在拉货平台上随便找一车货,拉到西安。拉货平台上弹出的一条“发往火神山医院的医疗物资”信息引起了赵涛的注意。“这是个什么医院,是啥紧急事儿?”好奇心驱使,赵涛仔细询问了发货方具体情况才知道,武汉疫情严重,这车货是送往湖北省武汉新建设的火神山医院ICU、手术室、隔离病房用的专用医用净化空调。“那这可是给病人们使用的救命物品呀!”赵涛当下就接下了运送医用空调的这桩紧急任务,连夜装货以最快的速度将这批物资送往指定地点。

“早把物资运去一分钟,可能医院的建设进度就能快一分钟。”路上除了吃饭、上厕所,他一刻也不敢耽误,十五六个小时后,正月初四下午1点多,他终于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从武汉出城能否顺利回家呢?赵涛心里也打了个大大的问号。除了武汉后,赵涛赶忙联系了村里卫生防疫站的人,得知自己贸然回去会给家里及村里带来感染风险,他决定返回湖北荆门高速服务区落脚歇息,再做打算。“去之前没想到武汉的形势如此严峻,去了之后才觉得真的如新闻所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才感觉真像上了‘战场’,街道上行人很少,到处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令赵涛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进入武汉时,几位路人远远地竖起了大拇指。赵涛告诉记者,虽然暂时回不了家,但想起那一幕就觉得特自豪,觉得应该多为武汉人民再做点事。

专挑救援物资运往武汉

“反正也回不去家,还不如看看有啥防疫物资需要送的。”在湖北荆门高速服务区休息的三四天,赵涛开始留心有关救援物资的拉货信息。2月1日(正月初八),他看到以前合作过的一位老板微信朋友圈发出由珠海往武汉运输防疫用品的需求信息,就马上联系。随后,便从荆门服务区出发回到珠海,装上满满一车消毒液,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逆行”之旅。

2月2日凌晨两三点,一路马不停蹄的赵涛终于抵达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因为这时候没有人接货卸货,我只能在车上等待,因为是医院,咱也不敢随便下车走动,一直关着车窗,口罩也不敢摘下来。”在休息两天时间后,赵涛又接下了第三单,从广东东莞往武汉运输消毒水的任务。

如果说第一次是“不知者无畏”,那么后面只身前往武汉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疫情就是任务,赵涛越干越起劲,只要看到是救援物资,不讨价还价,直接以最快的速度送往武汉。他接下第四单是从广东运往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移动厕所,第五单是从广州白云区运往武汉3家医院的消毒水和防护服,第六单是从广东送去武汉的一车蔬菜。

当货车司机5年多了,赵涛似乎已经完全习惯了“居无定所”的生活,用他的话说,以车为家是常态,“出发”从来都不难,只要有车、有油、身体健康,全国各地想去哪儿去哪儿,只不过这次有点特殊,因为去的是武汉,在车上的日子有点漫长。从正月初三到现在,除了送货,没事干的时候,赵涛大部分时间都蜷缩在自己的车里。“幸好现在的大货车后面就有像卧铺一样的窄床,从家里带了枕头、被子,这就是我移动的家,就这样睡觉。”赵涛介绍,因为自己进出武汉比较频繁,为了避免与他人接触,他用简易旅行炉煮方便面或者挂面,已经很久没吃到过一次像样的饭了。在抖音上,赵涛看到宁夏支援湖北550吨生活物资,武汉交警喊话感谢宁夏人民,他也禁不住热泪盈眶。

新闻推荐

爱心菜送给抗疫一线人员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嘉怡)得知蔬菜滞销,志愿者们前去购买滞销菜,并把爱心菜送给抗疫一线人员。2月20日,陕慈协初...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货车司机6次赴鄂运送抗疫物资 以车为家他用大爱温暖一座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