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一对一“走心”帮扶 让贫困户家庭重拾希望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27 03:05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梁璠

2016年那一年,儿子的去世,对于周至县二曲街道渭泉村朱建禄一家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之后很长一段时间,62岁的朱建禄和老伴以泪洗面,儿媳妇也抑郁恍惚。好在,一对一的帮扶干部及时出现,才将这一家人的生活重新拉回正轨。

如今的朱建禄一家,忙的几乎没时间想起生活对他们的磨难。黎明时分就起床收菜,天刚麻麻亮又开始打扫猪圈;儿媳妇在县城打工挣钱,两个孙子学习认真……听朱建禄的一对一帮扶干部孟焕珠讲,几年前,这家人完全没有这样的精气神。年过六旬的朱建禄患有高血压和脑梗,需常年吃药维持身体;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儿子支撑。谁知道,天不遂人愿。2016年11月,儿子因患突发性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死亡。家中失去了主要劳动力,从此生活举步维艰。2017年初,二曲街道办将朱建禄以因病致贫识别确定为贫困户。同年2月,确定街道干部孟焕珠对渭泉村朱建禄进行一对一帮扶。

刚失去儿子的朱建禄夫妇,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儿媳杨艳艳一度抑郁寡言,以前充满欢乐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这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帮扶干部孟焕珠和村干部一次又一次的上门与朱建禄一家谈心,用朋友的方式,一次次关心着这一家人。鼓励朱建禄夫妇尽快打开心结,重新开始生活;鼓励失去丈夫的儿媳杨艳艳走出家门,主动与社会接触,给两个孩子要树立积极向上的形象,并为她联系在县城服装店、超市打工。经过多次的扶志扶智帮扶教育,朱建禄夫妇和儿媳杨艳艳的心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重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这一家人集体迈出可喜的第一步后,帮扶干部孟焕珠的信心也增加了不少。随后她积极主动与朱建禄夫妇商讨脱贫致富思路,根据其过去有养过猪的经历,决定帮助他发展养猪产业。孟焕珠到市场多方考察,询问猪苗养殖条件和技术,帮助朱建禄购买能繁母猪7头。一年多的时间,在帮扶干部和朱建禄一家的共同努力下,到2019年底已出栏肉猪31头,养殖纯收入3万余元,现存栏生猪40余头,能繁母猪5头,仔猪6头。

除了经济上的帮扶,生活上,孟焕珠更是对这一家人想得周到。朱建禄本人长期患有脑梗、高血压,孟焕珠积极联系二曲卫生院为其办理了慢性病卡,并对家庭成员进行健康体检。孟焕珠经常与朱建禄孙子的班主任联系,询问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为孩子们准备书包、手套、水壶等用品。

通过这几年街道干部“走心”的帮扶,朱建禄家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曾经的贫困户,成为村里人眼中的致富能手,还被推荐为扶志扶智先进典型、励志脱贫户等称号。现在的朱建禄,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政府帮了我的家,我真心地感谢党,感谢政府,使我一家人重新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新闻推荐

秦岭国家植物园发现 中国最北端野生蕙兰种群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近日,秦岭国家植物园科研人员在园内就地保护区科考时发现,区内分布着大约40亩、数量超万株的野生蕙兰...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对一“走心”帮扶 让贫困户家庭重拾希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