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空工大航空工程学院定点帮扶周至复兴寨村脱贫 军地携手山坳里种出“发财果”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27 02:45   https://www.yybnet.net/

空工大航空工程学院脱贫攻坚小组工作人员到复兴寨村田间地头指导工作时的情景

“防治病虫害很重要,你们要做好田间管理、果树修剪……”秦岭山下,来自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一批技术专家正在给周至县复兴寨村村民出增产增收的“金点子”。据悉,该村是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定点帮扶村,为让果业种植项目尽快复工复产,4月下旬该学院专程从省城请来农业专家。

村民窦养民今年在学院推荐下引进了李子新品种。放在3年前,谁也不会想到,他会成为致富能手。当年学院脱贫工作组成员第一次入村,他心中满是疑问:“村里穷了这么多年,你们当兵的能有啥好办法?”

要治“穷病”,先找“穷根”。帮扶的工作组成员没有急着表态,而是隔三岔五来村里调研。一次,工作组成员何锋发现当地气候适宜种植油桃、猕猴桃等果树,但受限于秦岭的山地环境,灌溉用水很难引到果园。

“再难也要想办法修一条灌溉渠。”何锋的汇报,让学院领导下定决心,立即找人着手设计方案。可刚一启动,他们就吃了“闭门羹”。

“一年能收一半果子就不错了。”面对一些村民的“牢骚话”,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做动员。有的村民年龄大,学员大队大队长任培林就耐心在老乡家里做工作,经常一唠就是一天。

得到村民支持后,工作组马不停蹄地找来施工队,灌溉渠很快修通。当第一股清泉流进干涸的土地,长期无人打理的果园很快被村民承包。

村民热火朝天搞种植的同时,工作组又开始谋划解决运输难题:水果成熟时常赶上雨季,土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销售。为帮助复兴寨村拓宽道路,学院政工处专门设计制作了动态视频,直观展示施工细节和远景效果。村民一看就心动了,近3公里的运输路很快建成,为农产品运输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村民杨山玲正忙着帮内蒙古、山西的客商装车,她掰着手指头算起账:“路通了,早桃才卖得这么快。这段时间我已经挣了7000多块钱,这是我的‘发财果’,明年得再扩大种植面积!”

据悉,近两年来在学院脱贫工作组指导下,复兴寨村村民在果园里种上猕猴桃、油桃、李子、草莓等,由于品种的成熟期不同,使得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上市,村民年均收入万元以上,目前村里的3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文/图记者张红中通讯员何格格

新闻推荐

激活基层院团出人出戏展活力 周至县剧团有了新婆家

周至县剧团演出的秦腔《公主情殇》记者尚洪涛摄周至县剧团演出的秦腔《关中晓月》记者尚洪涛摄一个是服...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乡的竹林2020-04-20 05:57
评论:(空工大航空工程学院定点帮扶周至复兴寨村脱贫 军地携手山坳里种出“发财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