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记者探访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新型农村社区 村民感叹:新家园里幸福满满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5 04:2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打工赚钱村民向社区书记讲述现在的幸福生活

走进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灰色的单元楼房,宽阔的水泥道路,美观的人行道,层次分明的绿化带。文化广场、卫生室、警务室、超市、图书室等配套设施齐全。用村民的话说,新家园充满了幸福感。

新型农村社区生活环境大变样

黄家湾社区位于黄家湾村,距离周至县城15公里,占地78.4亩,有安置房257套。社区安置有骆峪镇原韩家山、串草坡、碾子坪、双合等山区4个村庄,这些沿山村庄的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子女就学不便、收入困难、返贫率高、脱贫难度大的群众,共计800余人。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黄家湾社区,感受这个新型农村社区。一栋栋灰色的单元安置楼,宽阔的水泥道路,美观的人行道,层次分明的绿化带,纳凉的八角亭,令人眼前一亮。这样的居住环境,一点也不比城市的小区差。此外,社区还配备有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便民小超市、警务室、图书室、文化站等,极大地满足了村民们的看病、子女入学、休闲健身、娱乐等生产生活需求。

回迁村民说:幸福感提高了

“现在的日子好多了,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村民张引蓉说,没有搬进这个新家园以前,她一家人居住在秦岭山里,家里祖辈都是居住在土坯房子里,喝的是山泉水,做饭还得靠烧柴火。如今搬进了砖混结构的单元房,喝上了自来水,做饭也改用液化气了,再也不用被烧柴火熏眼睛了。“你看,现在家里还装上了淋浴器,天天能洗热水澡了。要知道这样舒舒服服用淋浴洗澡,以前只有过年时候去县里的澡堂才可以。过去在山里,用毛巾擦擦身子就是洗澡了。”张引蓉说,一家人从山里土坯房搬到山下社区的单元房,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一家人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

在58岁村民陈桂花的家里,记者看到,这是一间120余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一厨一卫的单元房,客厅里有沙发,电视柜,液晶电视。餐厅里整齐摆放着桌椅。快到饭点,餐具已摆放到位,厨房里还时不时传来饭菜的香味。“儿媳妇在做饭呢,马上开饭了。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坐在餐桌上吃饭,人的胃口也大开了。”陈桂花说,她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安度晚年,与以前土坯房子、土炕相比,有种满满的幸福感。

社区工厂为贫困户创收

黄家湾社区书记王玉良说,解决了村民居住,改善了居住环境后,更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解决村民的收入问题。

为方便社区村民就近就业,总投资198.4万元的黄家湾扶贫移民搬迁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项目(社区工厂一期)已于今年5月25日正式运营生产,项目由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承租用于童书装订,目前上岗工人8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80%,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至4000元。下一步将扩大生产规模,预计可解决120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此外,社区还准备打造“果蔬大棚”项目,帮助村民销售自家的蔬菜。“党的政策好,咱干部也要加油干,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王玉良说。文/图记者张雷

新闻推荐

“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纪念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 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与崇高的敬意

2019年度西安市团体献血先进单位光荣榜党政机关单位(5家)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探访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新型农村社区 村民感叹:新家园里幸福满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