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中蜂助他甩掉“贫困帽”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9 05: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郭沛然

“养蜂后,我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提起亲手酿造的甜蜜产业,近日,周至县厚畛子镇厚畛子村村民易荣亮欣慰地说,现在两个小孩上学都不发愁了。

今年42岁的易荣亮右手手掌缺失、左手不便,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家中既有老母亲要赡养,还有一儿一女需要照料,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去年以来,肢体残疾的他用汗水筑就脱贫梦,从起初养殖6箱中蜂逐渐发展到百余箱,一年采收优质蜂蜜600余斤,让易荣亮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2019年4月,厚畛子镇政府培育和鼓励发展能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确定了符合农民种养习惯,有一定基础的中蜂养殖和农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农增收的两大主导产业。易荣亮享受上扶贫政策的红利,从镇政府领到3000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购买6箱中蜂,从此走上了酿蜜之路。

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易荣亮凑了一些钱,又自费买来了30箱中蜂。去年4月至5月之间,他抓住分蜂有利时机,扩展蜂群进行病情防治;去年9月至今年2月间,他通过精细化养护确保蜂群保暖、顺利越冬。在他的精心饲养下,蜂群整体繁育旺盛,蜂蜜产量喜人,去年采收优质蜂蜜600余斤。

在排列整齐的蜂箱前,易荣亮娴熟地从中取出蜂巢础框观察蜜蜂的生长情况。对于他来说,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早已成为他的家庭成员。“中蜂养殖技术含量较高,要时时刻刻照顾好它们(蜜蜂)。”易荣亮告诉记者,为了酿出优质的蜂蜜,他每天都会细心观察,注意防虫治病。

为了找到合适的销路,把厚畛子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优势凸显出来,易荣亮借助已有的核桃、花椒、香菇、木耳等特色农产品天然优质的良好声誉,通过黑河旅游景区卖了一部分蜂蜜,又通过电商等渠道在淘宝网上,把自己和其他乡亲们的农副产品销售了出去。

“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大家不能再‘等靠要’了,只要肯干就能赚到钱,自己奋斗一样可以过上好日子。”靠养蜂脱贫后,易荣亮觉得有尊严、有面子。通过一年的辛苦付出,他的中蜂养殖规模由最初的几箱发展到现在的100余箱;除了借助互联网销售自家蜂蜜外,他还帮着30多位乡亲销售农特产品,有力地带动村里群众共同致富。

有理想、有目标,才能有未来。如今,易荣亮心里也有了向往。他说:“今年已经采了300余斤优质蜂蜜了,我要继续扩大中蜂养殖规模,酿出更甘甜的蜂蜜,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耿峪:山高水长光耀首阳

原始林带中的四道瀑布美丽的耿峪村通往观音山的石阶路曲径通幽首阳山□文/图周媛仲夏时节,...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蜂助他甩掉“贫困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