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白居易一生如何从兼济走向独善 方笑一

来源:金昌日报 2020-10-20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在白乐天的画像中,为何头发胡子通常都很白

先来谈谈白居易的一首诗——《咏怀》。

白居易非常喜欢用这个题目,有好几首诗的题目都是《咏怀》。让我们来看看这首《咏怀》:自从委顺任浮沉,渐觉年多功用深。面上减除忧喜色,胸中消尽是非心。妻儿不问唯耽酒,冠盖皆慵只抱琴。长笑灵均不知命,江蓠丛畔苦悲吟。

这首诗是白居易在元和十二年,作于江州的一首七律诗。白居易的诗常常是好理解的,“面上减除忧喜色”是指喜怒不形于色,“胸中消尽是非心”则表现了一种平和的心态。一个人经过大是大非之后,悟到很多人生的道理,心态就会更加平和。

今天我们看到白居易的画像,可以发现他的头发、胡子通常会被画得很白。为什么画得这么白?这是有道理的。白居易活了75岁,这在唐代诗人中是比较长寿的。而且根据白居易自述,他的头发早就白了,因为读书很辛苦。

与此相关的,还有两个典故:

一个是他去拜访顾况。顾况说: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白居易。顾况笑称:米价方贵,居亦弗易。意思是,京城米价很高的,你居住其实不容易。

之后,顾况看到他的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觉得非常好,感叹“道得个语,居即易矣”。意思是,你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在长安住下去不会困难。

还有一个典故更加有名:白居易每次作诗,会请一个老太太来看。如果老太太能看得懂,他就把这首诗记下来;如果老太太说看不懂,他就一直改,改到老太太可以读懂为止。

老太太代表当时文化水平不是非常高的人群,白居易的许多诗歌就是这样注重普及性,他没刻意去挑战人们的知识积累,就像通俗诗人那样。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29岁才中进士,对诗人造成了怎样的直接影响

《旧唐书》说白居易“世敦儒业”。白居易的祖父叫白锽,他的父亲叫白季庚,都是明经出身,但官做得都不大。唐代科举考试的常科,主要是进士和明经。进士主要考策论、诗赋;明经主要考对儒家经典死记硬背的功夫,有“贴经”和“墨义”两种形式。

当时,进士非常吃香,考明经的话或多或少会“矮人三分”。但应当看到,白居易的祖父、父亲对儒家经典的记诵还是有相当大的积累和传承的。白居易受家庭影响,也就自小能获得儒学上的熏陶。

白居易在《襄州别驾府君事状》中写道:“及别驾府君即世,诸子尚幼,未就师学,夫人亲执诗书,昼夜教导。恂恂善诱,未尝以一篦一杖加之。十馀年间,诸子皆以文学仕进,官至清近,实夫人慈训所致也。”

意思是说,父亲去世之后,我们兄弟几个年纪还小,没有跟老师学习,妈妈就亲自拿着诗书,不分昼夜教导我们。她手里面拿着儒家的经书,客客气气地给我们讲道理,从来没有加以棍棒呵斥。十多年后,大家都考上了科举,官位也不算很低,这都是因为妈妈教得好。

贞元十六年,白居易中进士,这个时候他已29岁了。这对他造成的直接影响是什么?那就是结婚晚,直到35岁还没有结婚。

贞元十九年,白居易踏上仕途,授秘书省校书郎。后来,他又去考了才识兼茂名于体用科。类似有着很长名字的科,在唐代都是属于制科,也就是皇帝根据某种特别需要特招的。白居易入第四等,任銩稨县尉。銩稨县现在改名了,叫周至县,位于陕西。后来,白居易到长安做官,逐渐担任翰林学士、左拾遗等。

江州司马任上的众多闲适诗篇,为何藏有忧愤

白居易人生的转折点发生在元和十年,因越职言事,被贬为江州司马。

这一年,主张削弱藩镇的宰相武元衡,被平卢节度使李师道派人刺杀。白居易上奏要求逮捕严惩凶手。当时,他属于宫官,越御史而言事,严格来说是违反规定的。雪上加霜的是,关键时刻还有人在旁边煽风点火,说白居易的母亲看花坠井而死,而白居易在这种状态下仍然作《赏花》《新井》诗,这叫有违名教。

实际上,白居易的母亲是病死的,这明显是一种恶意诬陷。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后果就比较严重了。拿今天的话来说,前者叫没有组织观念,后者叫没有道德品质。

来到江州之前,白居易以“兼济”为志;此后,他的行事渐渐转向“独善其身”,由此产生了不少闲适诗篇。当然,闲适中也藏有忧愤。

在《答故人》中,面对“故人对酒叹,叹我在天涯。见我昔荣遇,念我今蹉跎”,白居易自叹:我本来出身就很低,就像泥沙一样,读书也不多,就开口风花雪月吟诗。自从考科举以来,已经三次登科。天资这么低,居然能到今天这样,得到的已经够多了。看看我的本分,看看我的素质,已经觉得很惭愧了,怎么能说我是不遇呢?言语之间可以看出,诗人是言不由衷的,充满了自嘲、无奈以及对命运的叹息。

不过,白居易并没有一味消沉,而是有意识地苦中作乐。比如,“尽日松下坐,有时池畔行。行立与坐卧,中怀澹无营。不觉流年过,亦任白发生。不为世所薄,安得遂闲情”。意思是,整天坐在松树下面,在大自然中徜徉,而且吃得也很好。要是不为世间所轻薄、排挤,怎么能够得到今天这样的闲情逸致呢?因此,白头发多一点,根本无所谓。

明白“独善其身”道理,为何在朝廷里树敌不少

在江州待了三年后,白居易转任忠州刺史。此后,又几经变动,担任中书舍人、杭州刺史、苏州刺史等职。杭州的白堤,就是白居易在任的时候造的。最后,以刑部侍郎致仕,也就是退休。

白居易一生的经历是非常丰富的。那么,他对自己一生是怎么考虑的呢?最有名的就是《与元九书》里面的话——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仆虽不肖,常师此语。大丈夫所守者道,所待者时。时之来也,为云龙,为风鹏,勃然突然,陈力以出;时之不来也,为雾豹,为冥鸿,寂兮寥兮,奉身而退。进退出处,何往而不自得哉!”

白居易说,虽然我没什么出息,但我经常学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两句话。大丈夫的原则是道,等待的是时机。时机来了,就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付出全部的精力展示自己;时机不来,那就退后,把自己隐藏起来,甘于寂寞,不要硬做,应该顺势而为。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进退出处”非常自信。

但从白居易的性格来看,他其实是喜欢仗义执言的。任左拾遗时,白居易认为自己受到喜好文学的皇帝赏识提拔,故希望以尽言官之职责来报答知遇之恩,因此频繁上书言事。他在诗歌中也批评朝政,有的时候锋芒毕露,如《卖炭翁》《秦中吟》,都是批评朝政的。

其中,“长吏明知不申破,急敛暴征求考课”说的是,官吏并不考虑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只追求自己的政绩,对老百姓横征暴敛。又如,他讽刺宰相:“昨来新拜右丞相,恐怕泥涂污马蹄。”这种诗,再加上他前面直言不讳的上奏,在朝廷里面肯定树敌不少。

在洛阳的晚年生活中,为何感叹“贵贱都不好”

白居易的人生终结于洛阳。在洛阳的十几年间,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中隐、醉吟与逃禅。

一是中隐。

白居易有首诗叫《中隐》,虽然很长,但很好读,是白居易对独善其身理论的一个总结。

大意是,隐居分为三种:大隐身在朝中,心在江湖,但是太喧嚣;小隐在丘壑,但是太冷落。不如做中隐,在大城市里做一个官员,既像做官,又像隐居;手头上有事情做,但又不会太辛苦,钱也有保证。如果不愿意在家待着,可以出去逛逛,还有很多朋友,可以互相交往,也可以自己在家做“宅男”,没有什么人来打扰。贵贱都不好,我们应该处于二者中间,这是最高的境界。

二是醉吟。

白居易写有《劝酒十四首》,一共两组,每七首为一组。第一组叫《何处难忘酒》,第二组叫《不如来饮酒》,实在是太直白了,就像顺口溜一样。

其中的《醉吟先生传》,非常值得一看:醉吟先生者,忘其姓字、乡里、官爵,忽忽不知吾为谁也。宦游三十载,将老,退居洛下。所居有池五六亩,竹数千竿,乔木数十株,台檄舟桥,具体而微,先生安焉……洛城内外,六七十里间,凡观、寺、丘、墅,有泉石花竹者,靡不游;人家有美酒鸣琴者,靡不过;有图书歌舞者,靡不观。所有的文化、自然、人文,全部都享受到了。

三是逃禅。

白居易有很多描写坐禅的诗歌。《斋戒满夜戏招梦得》中的“纱笼灯下道场前,白日持斋夜坐禅”,就描写了诗人晚年中风之后的生活,白天吃斋,夜晚坐禅。

这就是从闲适诗、杂律诗里看到的白居易。(选自《解放日报》)

新闻推荐

西安集中开工两个大型引水工程

本报讯9月22日,西安市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暨斗门水库南池引水管道工程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西安市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是陕西...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居易一生如何从兼济走向独善 方笑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