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闫忠富 大山深处“添绿”人

来源:陇东报 2020-10-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解天文

夏秋时节,走进环县毛井镇马趟村,连绵群山,万木葱茏,和几十年前的荒山秃岭相比,现在这里增添了许多“绿翡翠”。这绿的背后,村民们都说,有老闫带头植树,才有了满山的碧绿。

村民口中的老闫就是马趟村村民闫忠富。今年75岁的闫忠富祖籍陕西周至县,上世纪30年代随父亲落户环县,他生长在环县,经常回陕西老家看到陕西的好生态,再看看家乡的荒山秃岭和经常来袭的“沙尘暴”,让他萌生了植树的想法。

植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环县当地春迟秋早,温差大,树苗不易存活,而且仅凭个人力量,人力、资金严重不足,导致树种、树苗短缺、栽植面积小……一系列问题成为闫忠富植树绿化家园的“拦路虎”。

“困难归困难,但树还是要栽的。”在闫忠富的眼里,植树能够改变生态,是一个长期工程,要不断地克服困难,像抚养孩子一样,耐心地让一棵棵树成长,“成活的树多了,就成树林了。”闫忠富说。

然而,种树并没有老闫想得那么简单。那时候,农村大都散养羊只,农民每天都要牧羊,看到老闫挖坑种树,侵占了牧羊的场所,他们就以破坏草山为由,踩踏树畦,损坏幼树苗。“看到辛苦栽植的新树苗被羊啃坏,我的心里就像被锥子刺了一样,十分难受。”闫忠富有点哽咽地说道。

破坏一次树坑,老闫就得重修一次,咬坏一棵树苗,老闫就得重栽一棵。面对树苗被毁的场面,他总是黑着脸,不停地修复,不停地给村民讲道理……他没有妥协,执着地拿着铁锨,反复挖坑、继续培土、不停栽种……乡亲们渐渐地被他的执着所感动了。就这样,他将这熟悉的动作重复了40多年,如今仍在继续,只为了他心中的那个目标——让这片山头绿起来。

老闫开始种的树,大都是杏树,因为这里气候干旱,杏树需要的水分较少,成活率高,杏树不仅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还可以晒杏干、卖杏核,增加经济收入。村民们看到老闫的杏核、杏干收入日渐增加,一些村民也开始在自家门前的山上开始种起树来,各家门前光秃秃的山丘也开始变得绿了起来。

看到村民从开始反对他种树,到如今自愿去种树的变化,老闫心里感到很欣慰。他也更加鼓足了干劲,加快种植数量、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植树类型。如今,从种杏树到种核桃树、松树、榆树、云杉、杨树、槐树、椿树、樱桃树等20多个树种,绿化了5000多亩山地,种树达到20000多棵。

新闻推荐

国家扶贫日周至县电商带货助农帮助103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消除贫困日。在扶贫日来临之际,周至县消费扶贫办、县经贸局在四屯镇苏村举办了“电...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遗失专栏 133592018582020-10-10 02:08
猜你喜欢:
评论:(闫忠富 大山深处“添绿”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