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以创新精神推动全域旅游 以特色优势激活新动能

来源:华商报 2017-12-20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全域旅游作为全新的旅游发展观,既是对过去30多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继承和升华,也是对大众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战略的再定位。现阶段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必要摆脱长期的“路径依赖”,打破传统的“思维藩篱”,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的全域旅游创新体系。

过去的这一年,陕西不少县域、公司都以它们的创新精神和实干能力推动着陕西省全域旅游的发展。

彬县

以项目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豳州之地彬县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历史上著名的国际商业贸易路线——丝绸之路北线的必经之地。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项朝阳产业,已成为彬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不可缺少的增长极,大佛寺、豳州驿、侍郎湖等都是彬县的著名景点。

近年来,彬县按“全域旅游、环线引领、景区崛起、项目支撑”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定项目、招商争资做项目、瞄准市场建项目,奋力打造“西线两日游精品旅游环线”,构建向西开放“文化客厅”。

此外,彬县通过“招外商、引内资、向上争”的办法筹资建项目,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统计显示,至今年9月份,2017年来彬县旅游的人数达482.56万人次,创综合收入34.09亿元,分别增长18%、38.95%。

泾阳

依托优势 深挖文化特色

2017年,泾阳县王桥镇被命名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安吴镇安吴村、龙源村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郑国渠旅游风景区AAAA级景区已通过了省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的检查验收。泾阳县通过诸多项目和旅游品牌创建,不断为泾阳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能。

此外,通过参加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专题推介会、“大唐西市杯”2017陕西(第五届)旅游商品大赛、开展泾阳县旅游宣传口号征集等活动,宣传泾阳县旅游产业发展特色,推广泾阳旅游品牌,助力县域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泾阳县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为工作重心,依托“黑、白、红、绿”(泾阳茯茶、牛奶、红酒、蔬菜)四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挖掘“一部剧、一条渠、一杯茶”的地域文化特色,以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最后的原乡、泾阳经济社会追赶超越的核心驱动两大目标,实现空间结构化、城乡全景化、产旅融合化、服务体验化四大转变。

大华山

谱写旅游目的地建设新篇章

2014年以来,华旅集团在渭南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实施大华山旅游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下,狠抓“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的契机,将景区项目建设的重点从“山上扩容”向“山下留客”转变,提出了建设西部最大的休闲养生文化度假区以及大华山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构想,形成了以华山景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县市及黄河金三角区域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华旅集团围绕“依托华山、走出华山”的业务蓝图布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全域旅游合作。2014年12月,华旅集团与蒲城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建设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新局面;2016年12月,华旅集团与潼关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发展协议合。2017年9月22日由华旅集团投资打造的黄渭水上旅游观光项目在潼关三河口景区正式起航,意味着大华山旅游发展格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三年来,华旅集团通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华山景区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有效完善了景区综合服务功能,西部最大的休闲养生文化度假区目前已颇具规模、大华山旅游目的地也初具雏形。

韩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韩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故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自然资源丰富独特,现存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6处,仅元代古建30多处,占全国六分之一,有陕西元代建筑博物馆之称。韩城古城是全国六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党家村民居则以“民居瑰宝”、“东方人类居住村寨活化石”享誉海内外。

近年来,在韩城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韩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把突破旅游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紧抓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大机遇,以“九大转变”、“十大突破”全域旅游新理念为引领,开展了一场“景城一体化”的大实践,并从几大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及创新。

首先,韩城市注重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并设立了1亿元旅游发展基金。其次,扩大资产投资,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同时,深化产业融合,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体系。2017年,韩城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目的地,并扎实推进“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7年的韩城可以称为旅游提升年,相继举办了“ 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金祯国际优秀短片电影节”等十大节会,向全国乃至全球游客,讲述千年古城的动人故事。2017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769.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9%和71.1%。

曲江智造

创新曲江文化旅游产业经验

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智造”)自2014年底由西安曲江文化旅游研究院延伸设立以来,对内不断总结曲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经验,为曲江新区、曲江文投和曲江文旅提供新项目策划、规划、论证和设计管理服务;对外截至2017年已迅速完成了在全国旅游学界、咨询和投资业界的品牌建立,获得了多方认同和支持,形成了旅游产品研发、旅游策划规划、旅游景区增值服务和旅游投资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业务。

同时,公司构建了与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旅游投资协会、中国旅游协会等交互合作关系,建设了艺术设计、地理信息分析、民营城市等个性化工作室,坚持旅游咨询“顶天立地、左顾右盼”的原创定制化工作理念、标准和品质,强调文化三愿景“中国风、世界说、未来观”。

曲江智造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为华侨城集团策划规划成都天回镇、安仁古镇、秦皇岛山海关城等项目,并促成千亿投资签约;为山西省策划规划三多堂、青龙镇、襄垣禅修文化旅游区等项目;为陕西省策划规划和运营管理华阳景区、商於古道文化旅游区等项目等。2017年公司顺利承接华侨城集团“安仁美食街”及“首届安仁双年展”项目,并按期促成两项目开街及开展。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郭斌

新闻推荐

“诚信开发商”焦晓峰坚持诚信经营 用良心为百姓盖“放心房”

焦晓峰是陕西辉煌实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从事建筑行业近30年,在发展企业壮大公司的同时,他讲信誉、重承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多年来,无一例安全事故,无一例投诉,这份看似普...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创新精神推动全域旅游 以特色优势激活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