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让“舌尖”放心安心 食药管理“咸阳模式”的探索实践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0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解民忧,惠民生。

食品药品的安全,从来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全市现有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监管对象21582家,涵盖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等多个方面,点多、面广、量大、产业链长,食药安全保障任务不可谓不繁重。

去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全面贯彻实施新食品安全法,成功打造食药管理“咸阳模式”,促进食药产业健康发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力捍卫着广大群众舌尖背上的安全,全市没有发生等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取得“五连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工作受到国家食药总局肯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个最严”,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市食药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制度,强化领导与属地监管责任,修订各县市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的目标任务书,明晰职责,按照《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小摊贩”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五大手段”,事中事后动态化监管。“监督检查、抽检检验、风险监测、稽查办案、信息公开”作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的五大重要手段,极具科学性、针对性与有效性。市食药监局紧盯看牢关键,创新运用手段,靶向抽样检查,不断拓宽渠道,全年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检查280余家次、跟踪检查和监督检查120余家次,开展“双随机”检查109家,开展乳制品及饮品小作坊、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等22项专项整治活动,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28件,完成各类食品抽检验4567批次,指导各县市区完成县级食品抽检4135批次、食品快检28800批次,确保了重大节假日的食药安全,实现了强制戒毒单位报告零突破。

“一干四支”,精心打造“咸阳模式”。市食药局扎实落实中省市相关部署,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整市推进、区域设置、垂直管理”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主干,四个区域性分中心为分支的“一干四支”新格局,形成“机构区域型、资源共享型、技术互补型”的“三型”新体系,实现“人员集中调配、经费集中使用、资产集中管理、技术相互补充、信息相互共享”的预期目标,逐渐形成了食品药品检测检验的“咸阳模式”。2017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管理监督总局在咸阳市召开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现场推进会,对咸阳市此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推广。目前,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具备食品38大类309个产品1648个参数,药品和洁净度检测等4大类569个参数,食品检验能力位列全省食药系统首位。

食药安全宣传有声有色,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在扎实开展食品药品检测检验工作的同时,通过在媒体刊载新食药法专题宣讲、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及集中宣传等活动,市食药监局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关注行业舆情不遗漏,对创建工作先行一步的彬县、渭城等县区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抓好基层食药所示范达标建设。(G)(2)

新闻推荐

老人养的11只猫突然死亡 “怀疑有人给猫喂了带毒的鱼苗”

收养的流浪猫是张玉芳的伴本报记者李宗华摄编者按百度一下宠物,解释的定义是为了精神的目的而豢养的动植物。一般为了消除孤寂或娱乐而豢养。诚然,生活方式的变化,节奏的加快,很多都市里的人们都喜欢...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舌尖”放心安心 食药管理“咸阳模式”的探索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