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泾水浩浩扬湍波 李白《豳歌行 上新平长史兄粲》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1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孙俊峰

豳[1]歌行 上新平长史[2]兄粲

[唐]李白

豳谷稍稍振庭柯[3],泾水浩浩扬湍波。

哀鸿酸嘶[4]暮声急,愁云惨淡寒气多。

忆昨去家此为客,荷花初红柳条碧。

中宵出饮三百杯,明朝归揖二千石[5]。

宁知流寓变光辉[6],胡霜萧飒绕客衣。

寒灰寂寞凭谁暖,落叶飘扬何处归。

吾兄行乐穷曛旭[7],满堂有美颜如玉。

赵女[8]长歌入彩云,燕姬醉舞娇红烛。

狐裘兽碳[9]酌流霞,壮士悲吟宁见嗟。

前荣[11]后枯相翻覆[12],何惜[13]余光及棣华。

注释:

[1]豳:古国名,周先祖公刘所立。其地在今陕西彬县、旬邑一带。《诗经·大雅·公刘》:笃公刘,于豳斯馆。《史记·周本纪》:公刘卒,子庆节立,国于豳。司马贞索引:豳即邠也,古今字异耳。王琦注:《舆地广记》:邠州,古豳国。西魏置豳州,后周及隋皆因之。炀帝初,州废。(隋)义宁二年,复置豳州。唐开元十三年以字类“幽”,改作“邠”。天宝三载,以为新平郡。

[2]长史:郡府官名,长兵马。唐制:州佐职有长史一人,位在别驾之下,司马之上,李白的族兄。“豳歌行”是诗的体裁,“上新平长史兄粲”是诗的内容。

[3]庭柯:庭院中的树木。

[4]酸嘶:即哀鸣。

[5]二千石:汉制,郡太守、诸侯相俸禄二千石,遂用以称郡太守。

[6]光辉:即时光。

[7]穷曛旭:谓通宵达旦。曛:黄昏。旭:清晨。

[8]“赵女”二句:谓堂上美女歌声嘹亮,舞姿动人。赵女,赵地美女,肯和下文的燕姬,都泛指美女。长歌入彩云,谓放声歌唱,歌声高亢嘹亮,直入云霄。醉舞娇红烛,形容醉后舞姿袅娜。

[9]兽炭:作成兽形的炭。《晋书·外戚传·羊琇》:琇性豪侈,费用无复齐限,而屑炭和作兽形以温酒,洛阳城下富豪贵族竞相效之。流霞:指酒杯。

[10]“壮士”句:谓壮士动情歌唱而无叹嗟之声。意谓堂上充满乐观气氛。

[11]荣:草木茂盛。枯:草木枯槁。

[12]翻覆:变化不定。

[13]“何惜”句:愿兄长念弟兄之情分,对自己有所照顾。棣华,喻兄弟。

赏析:

此诗约作于开元十八年(730)秋,李白离开长安西行,来到邠州(今彬县),拜谒邠州司马李粲,希求得到举荐,然未能如愿,诗人通过初至新平时的花红荷绿景色与深秋萧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自己孤独无助,而粲兄声色相伴,歌舞升平,过着奢华生活,希望得到家族兄长举荐,反衬出了诗人在外寓居生活的艰难和孤苦无助忧愁。

全诗分三节。前四句为第一段,写秋至豳谷时的萧条冷落。豳国的秋天树木萧瑟泾水湍急,雁声悲鸣愁云寒气来临。树木落叶,泾水湍急,哀鸿悲鸣,愁云惨淡,寒气来临,透露出诗人心情的悲凉。“忆昨”八句为第二节,写自己旅居新平期间,天气由热变冷,御寒之事,遇到困难。“忆昨”四句言初至新平时,荷红柳绿,正值盛夏,与郡守来往饮酒,生活得很舒心。“宁知”四句言天气变化之快,令人意想不到,致使御寒无着。宁知,言意想不到。胡霜、寒灰、落叶写天气寒冷,绕客衣、凭谁暖、何处归写御寒无着落。“吾兄”八句为第三节,示意长史粲帮助他解决御寒问题。前六句写粲兄悠闲行乐,意谓其家境富裕,有能力帮助他。末二句以棣华为喻,请求其族兄帮助他。“泾水浩浩扬湍波”暗示时光流逝之快。“前荣后枯”暗示彼荣此枯,理应援引。

全诗用词精练,语言清新,想像丰富,语言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又以“比”“兴”等手法,“萧瑟落叶、雁声哀鸣、惨淡流云”与“狐裘暖、香炉美酒、歌舞升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达了自己独在异乡,孤独无助、壮志未酬之感。(B)(13)

新闻推荐

“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助力陕西智慧城市建设

  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获悉,为进一步推动移动支付在便民、惠民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更加多元化的非现金支付方式,助力陕西省“大西安建设”和智慧城...

彬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彬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泾水浩浩扬湍波 李白《豳歌行 上新平长史兄粲》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