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84岁小脚老太照顾失明小叔子65年

来源:华商报 2019-03-0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人物:

84岁的小脚老太计宗英出生于彬县(现为彬州市),一生操持家务、任劳任怨,更像母亲一样事无巨细地照顾失明小叔子长达65年。

2016年,计宗英当选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这个真实的故事被搬上银幕,2018年年底,这部名为《信·守》的电影在第13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斩获三项大奖;2019年2月,影片受邀4月参加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6届世界民族电影节颁奖典礼。

核心提示:

在张军霞眼里,婆婆计宗英就是她心中的女神。“有些人去烧香拜佛,有些人出去做好事,而在我看来,孝敬老人就是最大的积德行善。”

能让张军霞如此敬重婆婆,除了父母从小的教诲外,当然还有计宗英那看似平凡背后的不平凡,她默默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65年,这在彬州被传为佳话……

84岁的计宗英坐在儿子家里,从17层的窗口朝外张望,望楼下的车,望对面的山,有时候会从行人里搜索家人的身影……闲下来的她在这里住得有些无所适从,她想回老宅子了,想回那个她忙活了一生的白保村。那里,是她的天地,有她的故事……

>>一个“孩子”照顾一群孩子

她17岁时与19岁的丈夫结婚,那时丈夫的二弟15岁,三弟10岁,妹妹6岁

3月5日,华商报记者在彬州市张军霞的家里,回访了“中国好人”计宗英。计宗英一生育有6个孩子,不,应该算7个。比她小几岁的小叔子孙豆豆也算是她的孩子之一,因为,她像母亲一样,将小叔子孙豆豆无微不至地照顾了65年。

张军霞是计宗英的四儿媳,在她家客厅里,计宗英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她见有人来,站起身迎接,但又因为小脚站不住,便左右来回挪着小步维持平衡。

这个已经84岁的小脚老人双眼跟一汪水似的清澈,听力也好,却不擅言谈,聊天时偶尔说一两句。张军霞说,婆婆年纪大了,有些脑萎缩,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已经好多年了,一直在吃药。为了让婆婆不被病痛折磨,张军霞每年都要送婆婆到医院住上一段日子,一是检查身体,二来是让专业人员做保健。此外,老人每个月还要吃1000多元的各类药物。

张军霞说,虽然她和丈夫不富裕,但绝不会让老人晚年遭罪。张军霞悄悄告诉记者,有几次买回的药好长时间婆婆都没吃完,问婆婆,才说她想着药挺贵的,每顿少吃几粒,结果就会出现头疼。后来家人都劝,这才又吃上,吃上就好了,她至少不难受了。

站在楼上,望向对面的山,张军霞说,老人总会问她,“你看对面山上的窑洞,像不像没搬家之前的老屋……”张军霞就知道,婆婆又想回老宅了。

老人想回老宅住,张军霞是知道的。“住楼房,老人家想自己做饭又不会用电用气,也学不来。大冬天我们都冷,她睡觉还要开着窗户,说房子里闷……”张军霞说,婆婆住着不习惯,但冬天老宅子里太冷了,想着再过几天天气转暖一些了,就送老人回老宅,这样她自己做饭、遛弯儿,心情也会舒畅些。

老屋没塌之前,张军霞就嫁过来了,“我在老屋里住了7年,一般人家至少是很敞亮的窑洞,我们的老屋是向地下挖的地坑窑洞,一天基本照不到多少太阳。”即便如此,问老人还能记得当年嫁入孙家的情景不,计宗英咧嘴笑了,脸上的皱纹在黝黑皮肤的衬托下,显出一片和蔼之气。她只淡淡地说:“那时候都是孩子!”对,计宗英当时也是个不大的孩子,那里有计宗英的青葱岁月。

1953年,17岁的计宗英经人介绍,嫁给白保村孙家19岁的长子。计宗英的丈夫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二弟15岁,三弟10岁,妹妹6岁。在计宗英新婚的第二天,婆婆就将三弟孙豆豆带到计宗英跟前,说要她多加照顾这个孩子,因为他在3岁时的一次高烧,不幸双目失明,身体又瘦弱。因为婆婆有接生的手艺,天天在外头忙活,一家老小的家务事就全落在了刚过门的计宗英身上。

也就是计宗英嫁入孙家的这一年,她49岁的公公去世。公公在临终前,用几近乞求的口气跟计宗英交代,别人成家都不难,就是老三豆豆可怜,希望她再苦再难也给娃儿一口热饭吃。计宗英答应了。

如果是当下,17岁的年龄也还是个孩子,但计宗英的17岁,已经开始照顾一大家子的吃喝拉撒。而照顾孙豆豆,则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因为他看不见,计宗英总是将饭做好了递到他手里;头发脏了要给洗,身有残疾的小孩还易受人欺负,计宗英还要去找人理论,给小叔子撑腰……

>>嫂子鼓励小叔子活下去

小叔子摔下悬崖受重伤不想活了,她说“无论怎样,家人都不会不管你”

计宗英常跟儿女们说,她刚嫁过来的那几年,每天就是忙些,因为能吃饱饭,日子还不算苦。真正苦的日子是吃不饱饭的那几年。

计宗英的大女儿孙雪会一提起那些往事便忍不住落泪。“实在太难了。”孙雪会是在计宗英嫁入孙家的第二年出生的。她说,打从记事起,就深知母亲活得艰难,但母亲从未抱怨。一家人全靠父亲外出打零工挣钱,有几年小脚的母亲也需要去干农活挣工分,因为脚小站不住,就跪在麦地里割麦子,割完麦子再回家给大家做饭,“我那会儿稍大点儿,就帮着母亲做,一家人一顿饭得吃去一大锅搅团,最多的时候要做11个人的饭,案板上摆满碗,一锅分完还不够,母亲总是喝口汤,有时候她也没得吃,但第一碗肯定给三爸先端去。”

为了渡过那几年难关,计宗英还靠着娘家送来的一些粮食,开始自己蒸馒头拿出去卖,也会从外边买来麻花卖,哪怕是能多挣一毛钱,对家里都是个贴补。再就是没日没夜地缝制衣服、鞋子,计宗英不仅给自家人做,还要给娘家人做,给亲戚做,她的针线活儿好,好多人都穿过她纳的千层底。

孙雪会说,小的时候不能理解为什么啥好东西都要先紧着三爸,母亲总说三爸可怜,看不见心里也苦。长大就明白了,正如母亲所说,如果没有母亲的照顾,三爸怎么活下去?孙雪会回忆,有一年秋天,母亲病了,医生说是长期劳累的结果,需要多休息,但母亲却又爬起来坚持给三爸缝制过冬的棉袄。她说,眼见着一天比一天冷,棉袄要是做不好,三爸冬天就要挨冻了,如果让三爸挨冻,别人会说他哥嫂没把弟弟照顾好。每年,母亲都会为三爸缝两身新棉袄,说新棉花填充的才暖和。还有一年冬天夜里,孙豆豆发高烧,计宗英的婆婆说等到天亮再去看医生,但计宗英担心烧出别的毛病了,她说服丈夫连夜背着孙豆豆去村上看医生,经过医生的及时医治,孙豆豆转危为安。

即便再难,孙家上下也不让孙豆豆干活,怕他出事。但孙豆豆还是出了一次意外,他外出时不小心从悬崖上摔了下去,家人送医时,医生说要截肢,当时孙豆豆就不想活了。计宗英反对截肢,孙豆豆也不愿截肢,就说,他已经看不见了,再没了腿,以后就真的没活路了。计宗英开导孙豆豆,说无论怎样,家人都不会不管他。那段日子,计宗英除了给孙豆豆做好吃的让他补充营养外,就是给孙豆豆打气,鼓励他尝试按摩疼痛的腿。

“他还是自己把自己的腿接好的。”计宗英老人不善言谈,但对小叔子接骨治愈好自己断腿的事说得很详细,她边说边慢慢比划,“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整个人还悬在窗框上,脸煞白煞白,看着就剩一口气了。他是自己把自己绑上去的,他说绑上去身子吊起来腰弯下能使上劲,忍着痛接好了腿上的骨头,接好的地方肿得跟冬瓜一样粗,在炕上躺了七八个月才好。”也因此,孙豆豆摸索着学会了接骨技术,在村子里还小有名气。

>>接二连三的变故袭来

两年时间里,婆婆、三儿子、丈夫相继离世

张军霞能理解婆婆的苦,她嫁到孙家就目睹了接二连三的变故。

1993年,张军霞嫁入孙家,没过几天,计宗英的三儿子因劝架被人误伤致死,计宗英悲痛交加,而没过多久,她的丈夫也离世了。这一年,又正是计宗英婆婆去世的周年纪念。两年时间里,计宗英的婆婆、三儿子、丈夫相继离开了人世。

计宗英的丈夫不在了,难免就会有闲言碎语。于是,家里有小辈提出愿意分别把计宗英和孙豆豆接走养老。但计宗英不愿意,她说,她能照顾自己,也能把孙豆豆照顾好。

在往后的岁月里,计宗英和孙豆豆便跟着四儿子孙万刚和四儿媳张军霞一起过日子。张军霞说,2000年,家里的老屋塌了,她和丈夫用仅有的500元,开始盖新房,自己当小工,再向亲朋借,这新房盖起来了,两位老人也算有了新的住处。平日里,张军霞和丈夫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就只有计宗英和孙豆豆两人。计宗英住主屋,孙豆豆住侧屋,计宗英独自依然能把孙豆豆照顾得无微不至,她总是会将小叔子换下的脏衣服及时洗了,然后叠得整整齐齐再摆在小叔子的炕头上,衣服破了也会及时缝补……

尽管后来彬州市民政局将孙豆豆接到彬州敬老院养老,但没过多久,计宗英就让家人将孙豆豆接了回来,就担心孙豆豆在敬老院里受不了约束。

计宗英说:“豆豆嘴上不说,我知道他活得有负担。”这事家里人也都知道,张军霞说,三爸从养老院回来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15年秋收结束后,就背着家里人,拄着拐杖,去村里别人家收过的玉米地里捡玉米粒,一个星期便捡了满满一袋子玉米,然而他的双手也被地里的玉米秆茬划了好多伤口,为此被婆婆一顿训。

>>孝老爱亲事迹被拍成电影

在小叔子的葬礼上,亲友为她披了红,这是褒扬孝悌的最高礼遇

晚年的孙豆豆生病,检查出时已经到了胃癌晚期。张军霞说,家人尽可能满足三爸所有的要求,他想吃什么就赶紧去买。有一大家子守护着他,他是幸运的。

今年67岁的杨锁锁在白保村当了三十多年的村干部。对于计宗英一家的情况,杨锁锁感叹:这家人不容易,计宗英更不容易。“看着天天做饭、做针线,洗洗涮涮缝缝补补,照顾一个人能这么坚持65年,能做到的没有几人,我自己也常反问自己,这事要是放在我身上,我能做到吗?我的答案都是不能。”

2018年初,孙豆豆离世,孙豆豆的葬礼来了很多人,好些都是自发前来的……电影《信·守》中孙豆豆的葬礼,就是真实的孙豆豆的葬礼。这部电影的导演寇淼说,能来这么多人,说明孙豆豆还是有人缘的。在孙豆豆生前,寇淼曾多次采访过他,孙豆豆也曾说过,自己身体有缺陷,不被人歧视那是假的,人嘛,都是心和心在交流。“虽说他没上过一天学,交流中感觉他什么都懂,是个明事理的人,用自己的接骨术帮了不少人。”孙豆豆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的时候,也曾向寇淼吐露过,说这样也好,他没了嫂子就解脱了。“这么说,其实孙豆豆啥都明白,自己拖累了嫂子一生。”

电影《信·守》中,孙豆豆临终说:“包拯的嫂子养了包拯12年,我嫂子养了我65年,我比包拯幸福……”这是孙豆豆的原话。

对于有没有后悔答应公公的嘱托的问题,计宗英脸上没有表情,半晌才说:“后悔么!咋不后悔,过门的时候这个家里的情况是一点也不知道。可答应了就得管着,得算数!”

披红是褒扬孝悌的最高礼遇,在孙豆豆的葬礼上,计宗英就被披了红,披红的除了孙豆豆的舅家对她的肯定外,她的小姑子,也就是孙豆豆的妹妹也为计宗英披了红,肯定长嫂为三哥一生的付出。

寇淼说,计宗英这个家庭和她自己的家庭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她的爸爸也是养了舅舅家的孩子很多年,她的奶奶曾经也为一个盲人提供过住处。她得知这个素材后,就拍得特别认真,也特别纯粹。

了解计宗英的一生,感叹其从17岁时就开始照顾公婆、照顾丈夫、照顾小叔子,照顾自己的儿女……她一生都在不停地照顾他人,现在终于可以为自己活了。

听了记者的感叹,计宗英又咧嘴笑了,她缓缓望向窗外,望着对面的山,像是回答,又像是自言自语:“对,终于可以为自己活了。”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强军

新闻推荐

济南莱芜两市“合体”将近年来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推向高潮

2018年8月15日,济南,一场阵雨过后,泉城济南傍晚现“层云”奇景,似魔幻大片上演。视觉中国图2019年开年之际,山东省涉及省会城...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0 彬县撤县设市2018-12-29 07:00
明岨晖金花果山2019-02-20 08:48
评论:(84岁小脚老太照顾失明小叔子65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